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17:25:30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市民在琴亭湖公园跳舞。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叶欣童

  从“纸褙福州城”到中国“十大大美之城”,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从一道道民生难题到一张张幸福笑脸,这里的发展振奋人心……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殷殷嘱托、深情厚望,是行动指南,更是奋斗目标。近年来,福州市坚持办好为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建设高颜值山水城市,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一幅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建设高颜值、群众生活高品质的动人画卷,正铺展开来。

  办好民生实事

  让城市更有温度

  在台江,开张不久的苍霞新城社区长者食堂就有了许多“铁粉”。70岁的潘英芳是其中一员,她享受着家门口的幸福“食光”,花10元钱就能吃到荤素搭配的营养套餐。

  在鼓楼,刚成立的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在招生季给家长们送去了福音。总校长郭力丹表示,将以“优质学校+”一体化集团化办学,让优质资源和名师托举更多孩子的未来。

  在滨海新城,上个月开诊的华山附一医院让健康福州更有底气。这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里,沪闽专家携手坐堂,群众好评不断:“不出省就能得到院士亲自诊断,减少了舟车劳顿和费用,更重要的是健康更有保障。”

  ……

  一桩桩、一件件实事落在福州百姓身上,传递出城市发展的温度。

  老有所养,民生要计。福州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0%全覆盖,探索形成了“乐学”“驿站”“家园”三种落地服务方式,城市“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初步形成。

  学有所教,利在千秋。福州今年将新增8000个幼儿园学位和18000个义务教育学位;依托市属优质学校组建8个教育集团,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病有所医,护航生命。福州市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已提高到6.2张,孟超肝胆医院、省儿童医院等高等级医院接连落地,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模式,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温暖的故事在发展中不断书写。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展开,努力把民生“痛点”变成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支点”,在榕城大地刻印下为人民而迈出的坚实足迹。

  建设山水城市

  让宜居富有诗意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何为这座山水城市最美的乡愁,福州人心中早有答案。

  一条河,记录临水而居的幸福。

  登上白马河福船,收获“人在画中游”的体验,这条流淌千年的内河离市民更近了。“白马河综合治理不仅提升了水质,还贯通了步道,给我们创造了更多的休憩场所。”“老福州”吴如玲说,鸟语花香、石桥古亭、灯光水雾就在家门口,白天到晚上都有人来散步。

  1000多个日夜的河湖水系综合治理,让城区156条内河洗去污浊、展现新颜。如今“河长制”“河长日”有效运转起来,将进一步提升河湖水系水质和整体景观。

  悠悠碧水畔,是延绵不断的“幸福空间”。130公里环山步道、600多公里滨河绿道、15处生态公园……福州建成了“千园之城”,人们可以尽情呼吸新鲜空气、环看城市美景。

  一条路,见证城市品质的提升。

  以中山路为主轴的“一路七巷”不断刷新颜值,花漾街区项目正进行着新一轮整体改造和花化提升。

  此前,中山路的整治恢复了片区城市肌理,违建及不协调建筑拆除了,建筑立面融入古韵,街头小公园、数千花木点缀历史风貌。“多杆合一”、智慧街区、居民议事厅等首创举措,为街巷治理注入了新动能。

  城市有机更新,持续给市民带来惊喜。垃圾分类工作领先全国,掀起绿色新风;连片旧屋区、老旧小区换上新装,“安居梦”被不断实现;路网密度位居全国前列,地铁轨道带来“加速度”。更宜居的环境、更畅通的出行、更低碳的生活还在路上。

  统筹城乡发展

  让生活更加美好

  从乡村到城市,人们开创新业;从城市到乡村,人们建设故土。城乡融合,让福州拓展了发展的空间,充满了繁荣的活力。

  荒芜的田地变成街边小公园、破败的老宅变成研学基地……走进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如画的田园风光处处可见。“每年回家都有新变化,家乡越来越美,我也感到很自豪。”坪街村村民黄敬平感叹道。

  近年来,福州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继2020年福州市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后,一幅以乡村建设行动为主题的品质提升画卷正铺陈开来。

  当乡村的恬静悠然区别于城市的喧嚣繁华,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却在缩短城乡之间的距离,叩开共享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门。

  “现在一拧开水龙头就有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喝,我们早就盼着这一天了!”港头镇光辉村党支部书记王爱宝说。作为福建省首批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试点县(市)之一,福清将该工作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预计在今年底基本完成,实现城乡人民“同饮一碗水”。

  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流动共享,给乡村带来了新希望。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福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道路上,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榕城人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心、更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