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建省最大半地下垃圾转运站将投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17 16:21:59  

福建省最大半地下垃圾转运站将投用

  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控制中心。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晋安区三环快速路旁多了一个开放式小公园,这里有可供休闲的广场,还种着错落有致的花木,而它的真实身份是我省最大的半地下垃圾转运站——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记者16日现场探访时获悉,该项目于年初建成,目前已经完成竣工验收与带料调试,即将投用。

  当装载着其他生活垃圾的小型收运车辆驶入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通过地上的计量称重系统后,系统语音自动发出提示,引导车辆来到对应的其他生活垃圾泊位进行卸料、垂直压缩。大型智能除臭系统同时启动,对作业过程进行除臭、降尘,产生的污水将经过多流程处理达标后排放。全流程的操作,都在智能化中控系统的“掌握”中。

  “我们坚持融入城市的理念,采用半地下式结构布局,打造了园林景观和市民休闲广场,打破市民对垃圾转运站脏乱差的印象。”福州市洋里生活废弃物收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道斌介绍,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已同时具备垃圾压缩转运、环卫车辆充电、垃圾分类宣教、环卫驿站等功能。

  作为生活垃圾中端收运的重要环卫设施,该项目占地面积17.2亩,总投资约2.23亿元,设计转运规模为800吨/天,服务范围包括整个台江区和部分晋安区,服务人口约90万人。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采用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压缩、转运、除臭、污水处理的设备及工艺,站内设置8个机位,其中厨余垃圾2个、其他垃圾6个,通过智能中控系统实现从卸料到分类压缩和转运过程的全自动化作业。

  “项目包含前端垃圾收集和站内压缩转运两个部分,运营后将严格按照我市垃圾分类的‘三端四定’模式执行,压缩后的垃圾通过大型垃圾转运车全部运往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进行无害化分类处置。”何道斌说。

  “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严格按照‘看不到垃圾,见不到场所,闻不到异味’的标准建设运营,是一座技术领先、全省最大的半地下式大型城市管理综合体。”市环卫中心主任赵勇表示,该项目为我市乃至全省提供了一个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及管理运行样板,助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我市共规划建设13座大中型地下或半地下式城市管理综合体,目前已建成3座。下一步,我市将总结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建设工作经验,根据九大专项行动任务要求,督促各区按PPP模式加快推进其余城市管理综合体建设。预计到2022年,我市城区垃圾转运能力可达5000吨/天,垃圾转运设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