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罗源后洋村发展特色种植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16:25:53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干净开阔的村道,一望无际的竹林,黑瓦白墙的房屋……走进罗源县洪洋乡后洋村,原生态气息扑面而来。“现在村里有了产业,村民们也都回来了,后洋村又‘活’了!”后洋村党支部书记黄致树高兴地说。

  几年前的后洋村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全村397人,留在村里的只有40人。“前些年村民们在周边的石材厂打工。矿山关停后,村民们外出务工,只剩下年迈的老人留守在家,地也都抛荒了。”黄致树说,后洋村位置偏远,属于丘陵地形,大型机械开不进来,村民们都不愿意种地,田地长满了芦苇。

  2019年,后洋村引进罗源罗洪技术推广有限公司,盘活480亩土地进行生态农业种植,发展农业产业项目,正式摘掉了“薄弱村”帽子。“当时我们找了3台钩机,26名工人花费近3个月时间将480亩荒地重新开垦,让沉寂多年的村庄重新热闹起来。”黄致树回忆起当时开垦土地的场景,感觉整个村庄重新充满了希望。

  “这里的气候、海拔、温度、土质都特别适合柑橘种植,种出来的橙子品质达到出口级别,非常甜。”罗洪技术推广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上毯说,橙子保存时间长,采摘、运输方便,可以避过台风期,公司也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不会形成积压。

  “引进公司不仅能引导村民向农业品牌化、集约化发展,还解决了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村民增收。”黄致树说,后洋村还先后投入200万元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修建6.5米宽、2000米长的入村村道,推进污水治理,完成全村常住户的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同时还建设配套健身设施的小公园、生态景观提升区、幸福院等,为村民提供休闲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