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六城区24个路口争创文明交通示范路口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17:22:15  

福州六城区24个路口争创文明交通示范路口

辅警和志愿者在国货路和长乐路交叉路口引导交通。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福州市文明交通示范路口选树活动已启动,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和福州日报社等联合主办。经过六城区推荐,24个人流、车流量大的交通路口取得创建申报资格。这些路口的文明交通开展得如何?记者3日随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实地探访。

  3日17时许,记者一行来到国货路与长乐路交叉路口,看到路口中央新设了交通指挥台,一名交警站在指挥台上指挥交通。路口4个安全岛各有2名共8名辅警,协助2名交警引导交通秩序。路口虽然人流、车流量大,但记者在该路口观察的半个多小时内,没有看到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该路口4个安全岛上,各有一名志愿者参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58岁的柯铭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他告诉记者:“文明交通不仅事关城市文明形象,而且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我每月都会抽时间来此参与志愿服务,文明交通要靠你我他。”

  晋安交警大队福新中队中队长陈豪杰告诉记者,该路口是进出市区的主干道,周边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人流、车流量大。为创建文明交通示范路口,该路口除了加大警力投入,还通过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市民宣传文明交通。

  3日18时许,记者来到五一路和台江路交叉路口,该路口今年被评为交警标准示范岗,其西边是解放大桥,东边是闽江大桥,当时虽然正值下班高峰,但车辆、行人各行其道。附近人行道上,设置了福州交警10项便民利企新举措的宣传展板。市民林先生说:“允许夜间时段路侧停放车辆这一举措,缓解了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很贴心。”

  台江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郑鹏翔介绍:“执法中,我们注重人性化管理,对于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以劝导教育为主,请骑手进行交通违法现场学习,答对随机抽取的5道交通安全题方可离开。罚款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为了便民,该路口还对照文明交通示范路口标准设置了便民服务站。记者看到,站内有打气筒、医用急救包等。

  市委文明办创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交通是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标志,福州开展文明交通示范路口选树工作,希望通过打造一批交通秩序佳、管理服务好的交通路口,引领全市文明交通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在城市生活中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接下来,由市精神文明建设专家库成员组成的评审小组,将围绕文明通行、友善礼让、停车有序、氛围浓厚、管理严格、设施完善等方面,对24个交通路口进行现场评审,再综合群众网络评议等,从中选树10个~15个福州市文明交通示范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