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爱心食物银行”在福州东街街道揭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17:25:25  

“爱心食物银行”在福州东街街道揭牌

  “爱心食物银行见福福州分行”揭牌现场。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林展羽/文 记者 张旭阳/摄)27日上午,“爱心食物银行见福福州分行”在东街街道揭牌,这是福州市区首家“爱心食物银行”。

  东街街道将近邻党建融入基层治理,充分调动辖区企业参与近邻服务,宣传《反食品浪费法》精神,共同发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爱心食物银行’开业,如果您有需要,可免费领取。”27日9时许,津泰路见福便利店门前,店员们向过往路人介绍“爱心食物银行”的意义,指引有需要的市民扫码领取。清洁工老陈扫码领取了一瓶酸梅汤、一盒红烧牛肉面。“今天的午饭有着落了。”老陈笑呵呵地说。

  “爱心食物银行”提供临期食品。当日提供的临期食品,以泡面、饮料为主。记者在现场看到,保质期为6个月的茶饮料,约还有1个月到期。保质期6个月的泡面,约还有2个月到期。根据见福内部标准,保质期超过三分之二的即为临期产品。

  “供货商家爱心捐赠临期食品,依托见福便利店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我们将临期食品摆放在指定货架上,市民可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领取。如果不方便扫码,市民可向店员求助,由店员协助进行领取。”见福福州地区负责人说,当日,约200份临期食品被市民领走。全福州有100多家见福便利店,接下来“爱心食物银行”会在多家门店启动。

  东街街道联合鼓楼区市场监管部门推行和建立“爱心食物银行”,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创新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反食品浪费法》的颁布实施,更是让我们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爱心食物银行’的揭牌是一个信号、一个启示,号召更多单位、企业、个人加入进来,共同防止食品浪费。”东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福州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临期食品没有具体的时间规定,正规厂家生产的,在保质期内,没有异常的食品,市民可以正常食用。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爱心食物银行”,可以防范过期食品进入市场,减少食品安全隐患,还能减少过期食品回收后进行处理和销毁所造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消耗,有效减轻食品经营单位处理过期食品的负担,也避免处置过期食品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