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创平台 按下改革开放“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1-05-17 18:15:16  

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创平台 按下改革开放“加速键”

福州自贸片区一角。记者 俞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以来,结合地方特色,突出区域优势,将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紧抓平台建设,以平台强有力的支撑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了福州依山向海的区位优势,立足福州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的重任,福州自贸片区先后打造了海铁联运平台、福州港江阴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对台海运快件中心、两岸“三创”基地等平台,用创新举措和优质的营商环境驱动福州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共建。

  物联网产业基地、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跨境电商基地等平台的建设抓新机、育新局,体现福州自贸片区培育“未来产业”的力度,保障物联网、人工智能、跨境电商等产业强有力的发展势头。

  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马尾基金小镇、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福州片区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等平台为片区企业的发展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保障。

  通过平台建设,福州自贸片区打造创新磁场、定制扶持政策,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精神激发企业活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试先行的新高地。

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创平台 按下改革开放“加速键”

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记者 池远 摄

  【平台在线】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

  福州自贸片区内的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承接了全球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商用承接项目——福州智慧水表,已经在全市安装了30万台。该项目让上润企业从单一的仪器仪表制造企业一举变为“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智慧水表的关键是无线传感器的安装,借此系统就能定位到漏损点,并发出警报,便于维修人员即时准确地维修。该项目的成功落地与福州自贸片区聚焦物联网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全力打造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平台息息相关。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是福建自贸试验区重点平台之一,也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通过“政府主导+国企搭台+自贸区产业引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先后出台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扶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多层次、全方位扶持政策,同时利用自贸区的优势与基金小镇联动发展,更好地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

  目前,在福州自贸片区的充分培育下,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汇集了核心企业达202家,2020年物联网产值达650亿元,同比增长85.7%。

  创新亮点:形成集成化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产融互补的联动机制;量身定制配套的产业发展政策。

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创平台 按下改革开放“加速键”

1233大数据可视中心。记者 叶义斌 摄

  【平台在线】

  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

  如何发挥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的技术优势,打造特色平台?福州自贸片区整合多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和专业实验室,重点打造制造业技术支撑型平台,即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

  “制造企业对高技术水平十分渴求。”该中心客户服务室负责人王琳说,“中心不仅可以检测各类电子产品运行时的辐射是否达到国家标准,还可以为电子、电气、化工等六大门类产品提供质量认证、标准制定、研发技改等领域的技术服务。”

  仅去年一年,中心累计提供检测认证等技术服务超过2万次,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570多万元,为30多家企业提供国际认证检测报告80多份。

  创新亮点:创新“三维一化”服务模式,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功能;拓展“海丝”技术交流,推动产品检测认证的国际互认;突出公共服务属性,打造共享技术平台。

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创平台 按下改革开放“加速键”

马尾基金小镇。记者 林双伟 摄

  【平台在线】

  智能产业“三创”平台

  在上个月刚刚落幕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18家企业达成合作,北斗网格码国家标准技术培训中心、北斗数码时空大数据网格底座工程应用中心等5个项目作为北斗数码港(福州)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部分,正式启动。

  这是福州自贸片区智能产业“三创”平台发展的又一跨步。依托互联网小镇、AI小镇和北斗小镇等多个智能产业发展集团,福州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华为、百度等智能龙头企业的虹吸作用,吸引上下游智能产业集聚,同时为前来入驻的企业给予装修补助、三年房租减免以及项目启动资金补助等激励政策,为企业发展培沃土。

  “上下游企业的集聚,有利于企业间的合作,通过技术的碰撞和互补,创造出更为丰富的数字应用成果。”北大旋极伏羲总经理李林告诉记者。针对互联网小镇推出的精准防疫系统,落地烟台山公园的“智能公园”场景应用都是合作成果的体现。

  创新亮点:联合仓山区制定出台《加快仓山区智能产业园区式、集中式发展的扶持政策》,为入驻三个小镇的企业提供租金、装修等各方面补助,带动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向互联网小镇、AI小镇、北斗小镇集聚。

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创平台 按下改革开放“加速键”

互联网小镇一角。记者 叶义斌 摄

  【平台在线】

  海铁联运平台

  “依托江阴港区海铁公路联运的优势,今年第一季度新增了江西上饶内贸滑石出口业务,预计全年到发量1500标箱。”福港集箱操作部负责人梁卫星介绍,同时新增省外新余、协塘至江阴港区2个海铁联运通道,货物主要为东北的石油焦,预计全年到发量1000标箱。”

  福州自贸片区的海铁联运平台,集合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与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双方资源优势,成立了福建福营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依托江阴港区的区位优势,陆路运输直接与海陆对接,进一步提升了港区的竞争力。

  “福州港江阴港区海铁联运的蓬勃发展,有效地连接了‘海丝’和‘陆丝’,打造了一条海陆双向辐射的贸易新通道,为内陆地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多式联运物流通道。”福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紧跟需求,靠前服务,使得海铁联运的年到发量从2014年的80标箱增至2020年3.34万标箱,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高速发展。

  创新亮点:在全省率先实现冷链集装箱海铁联运的物流运输新模式;开创了福州港首批外贸铁路箱全程运输,铁路箱外贸货物“一箱到底”的全程多式联运新模式。

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创平台 按下改革开放“加速键”

繁忙的福州港江阴港区集装箱码头。记者 叶义斌 摄

  【平台在线】

  福州港江阴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福州保税港区的保税展示厅内,一辆辆崭新的越野车由外贸汽车滚装船装运至福州港江阴港区内,并在此光彩亮相。据了解,这些越野车是注册在福州自贸片区内的汽车经销商,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后进入国内销售的汽车。平行进口汽车的模式打破了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垄断,扩大了消费者选择面。

  据福州自贸片区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港紧抓“海丝”核心区建设机遇,整车进口量逐年翻番。

  去年9月,市里出台的《促进福州港江阴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新一轮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规定,给予从福州江阴整车口岸进口汽车的企业物流成本补贴,对注册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且自主申请获得汽车整车进口CCC认证证书并符合一定标准的汽车贸易企业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该措施的出台,进一步促进整车口岸的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底口岸累计到港整车32853台。

  创新亮点:在全国首创“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分线管理+验证整改+事后监管”“整车进口车辆融资双重监管模式”等监管创新模式,成为全国首个允许开展进口汽车辅助性整改的口岸和全国第二个实施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的口岸,车辆通关效率已提升至全国领先的1天。

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创平台 按下改革开放“加速键”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记者 林双伟 摄

  专家点评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 黄茂兴:

  福州自贸片区构建了12个强有力的平台,依托政策创新,持续优化平台投资环境,同时借力“海丝”核心区建设,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双区融合发展,让自贸片区拥有更加宽广的开放空间,也推动福州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助力福州打造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福州紧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努力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基本立足点,构建了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等平台,通过政策扶持和产业集聚效应,对福州新兴产业核心发展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大有裨益。同时,以跨境电商平台的打造为例,推动传统外贸开拓线上业务,体现了福州自贸片区立足两区融合建设优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势重塑,不断打造福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