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侯全力打造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0:04:13  

闽侯全力打造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

  东南汽车城项目进展不断,干事创业热情不减。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福州加速建设“六个城”,其中,位于闽侯的东南汽车城更是朝着建设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的目标飞驰。

  建设标准化园区,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年初以来,闽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扎实落实“六个一”工作举措,着力打造中国东南部先进汽车产业基地。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者挥汗如雨,项目不断推进,居民绽放笑容,服务推陈出新,这一切都是这座“城”日新月异、拔节生长的最好见证。

  看园区建设提速

  “断头路”接连打通 “车轮”越跑越快

  又一条“断头路”打通!比原计划提前60天,奔驰汽车和东南汽车的连接段——东南大道(三期)顺利通车,大型货车不再绕行青口镇中央城区的新城路及新城西路,为园区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高度融合提供交通基础保障。

  打通的“断头路”还有公园路二期。宽阔的四车道连接324国道与青口中央公园,居民再也不必绕过大片田地逛公园。

  与此同时,更多的梗阻还在打通:沪屿路二期正在进行软基处理,预计6月底完成后即可铺设污水管道,建成后将形成东西向的重要走廊;陶精北路雨污水管道基本完成,5月底将铺设路基水稳层,预计7月底通车;付竹路、农光路延伸段软基处理完成40%,预计9月可通车……这4条道路属于青口镇市政路网工程一期,预计8月底完工。

  “断头路”打通,通行“瓶颈”破除,“车轮”转得更快了,东南汽车城将再次迎来提速发展。青口镇市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林芝介绍,去年,青口镇就以打通多条“断头路”为目标,不断优化交通路网,打通城市微循环,目前7条道路已全面完成征迁,5条道路正在施工,“我们将加快林森大道(二期)等项目建设,构建青口镇区‘一横三纵’格局,贯通‘祥青尚’交通路网,为东南汽车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看产城融合提质

  民生短板补齐 环境风貌焕新

  如何让来到东南汽车城的人有信心留下来发展?大命题摆在眼前,闽侯以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为契机,坚持产城融合,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重塑环境风貌。

  在祥谦镇与尚干镇交界处,七里实验学校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校毗邻林森公园和奔驰大道,是一所公立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建成后可满足小学42个班、学生1890人,中学36个班、学生1800人的办学规模。“未来不仅能解决青口片区三镇的教育问题,也能为来青口投资置业的人解决教育上的后顾之忧。”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学教学楼主体结构已封顶,图书综合楼三层、综合楼四层柱浇捣施工已完成,项目计划2022年4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东南汽车城着力品质提升,更多的变化令人欣喜:青口镇白水路的口袋公园花团锦簇、空气清新,是周边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青口镇镜上路南侧的青口商务中心地块绿化公园,原是一块杂乱无章的边角地,改造提升过程中种植了柳树和玉芙蓉等树种,铺设草皮8000平方米、播撒花籽1.695万平方米,环境焕然一新;位于东台工业园区入口处,东台大道两侧绿化提升工程紧锣密鼓施工,即将种植植被……

  “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就是最大的受益者,让我们更有信心留在这里就业。”在东南汽车城内工作6年的刘女士说。

  看政务服务增效

  “家门口”办事 快速又简便

  对于营商环境优化,正在处理公司法人代表变更手续的福州帝都橡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晓丹有切身感受:“公司属于外资企业,办理变更手续时,以前需要跑甘蔗办理,特别麻烦。有了分中心后,流程快速又简便,对我们来说简直太好了!”

  去年,闽侯县在东南汽车城内设立县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将平台搬进园区,将服务送到企业门口。分中心不仅“包揽”企业需要办理的审批手续,还开通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真正做到网上申请、网上办结。目前,分中心共入驻252个办理事项,截至11日累计办件13039件,日平均办件量为59件,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分中心相关负责人林逸生表示,分中心严格落实“3+2”服务管理理念,坚持做到“一切为了汽车城、一切服从汽车城、一切服务汽车城”,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漏斗对内”,致力打造优质便捷、公平公正、安定稳定的营商环境,“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建设东南汽车城的决策部署,对标国内一流汽车城,建设标准化园区,同时推进政务进园区等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精准地服务企业,推进东南汽车城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