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林业探索加快实现碳中和目标路径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0:03:00  

​福州林业探索加快实现碳中和目标路径

  林业人员查看“碳汇林”长势情况。记者 张笑雪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帝出 李建辉

  2月,全市松林改造工作启动,“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65万亩松林;3月,罗源国有林场碳汇项目在海峡股权交易市场挂牌;4月,数字峰会碳中和林项目签约落地福州……

  增加森林碳汇,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行动之一。福州林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国土绿化,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和林业碳汇增量,积极开发林业碳汇项目,探索出一条加速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福州路径。

  高质量打造“碳汇林”

  森林碳汇能力持续提升

  立夏时节,位于罗源县城郊的吕洞森林公园迎来络绎不绝的游人。沿着平整的透水砖拾阶而上,只见漫山遍野的大叶樟和白玉兰郁郁葱葱,林木间距十分均匀。

  “都说‘十年树木’,这里的树,3年就有模有样了。看,很多树都有碗口粗!”游客陈先生兴奋地说,以前这里林木稀疏,裸露的荒地随处可见,现在树长大了,山变绿了,仿佛打造出一个巨型“绿肺”。

  疏林地变成了“绿肺”,“华丽转身”的背后原因何在?罗源国有林场副场长梁诗强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2017年,罗源成为全省林业碳汇项目开发重要试点地之一,随后罗源国有林场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正式启动。

  造林工作对林场人而言是“家常便饭”,但“碳汇林”却是个新名词。为了打造高品质“碳汇林”,从选苗到种苗,都有着一套科学严谨的标准化种植程序。

  种树不仅要种得“活”,更要长得“壮”。为此,树苗全部选用良种壮苗。林场技术人员依托地势,将树穴布局为“品”字形,一来有利于水土保持,涵养水源,二来保证光照充足,利于养分吸收。为了减少病虫害,保证生物多样性,造林选种时均采取针阔混交的方式进行种植,如杉木等针叶林和枫香、木荷、大叶樟等阔叶林。

  小树要成材,管理很关键。为了从根本上减少杂草争抢土壤养分,林场工作人员改“全劈”为“全锄”,采取高标准作业。“劈草只能除掉表面杂草,容易复发,而锄草则可以斩草除根,还能遏制来年杂草生长。”梁诗强说,虽然“全锄”更费工费时,但高质量的造林必须在细节上下功夫。

  经过多年的精心管护,林木现已成材。去年,罗源国有林场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第一期签发的碳汇减排量达72742吨,目前正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平台挂牌出售。

  近年来,福州林业部门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关键,严把造林质量关。同时,因地制宜、因林施策,对低质低效林、疏林地分类实施改造,促进森林生态系统正向演替,有效提升了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能力。

  未来5年规划期,福州将继续推动低质低效林改造、疏林地和松林改造等项目,共计100多万亩;优先落实“三沿一环”、水源地及城镇和村庄周边等重点区域规划,做到应改尽改,全面提高森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不断开发碳汇项目

  探索森林碳汇产业之路

  林子造好了,固碳量如何测算?也就是说,一定量的森林究竟能吸收多少二氧化碳?为了配合科学测算,罗源国有林场开辟出专门的监测样地。

  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跟随林业工作人员来到西洋管护站。茂盛的杉木林遮天蔽日,树木的排列规整有序。每棵树上半人多高的位置都挂有一块标牌,刻有各种数字。

  “这片样地一共有137棵树,每棵都有固定编号。”梁诗强说,样地的地形、经纬度坐标以及树种已经登记在册。专业机构会定期来现场测量每棵树的胸径、树高等数值,以此估算一亩林地的固碳量,为今后碳汇交易提供科学准确的数值。

  植树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是生态固碳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全国碳市场逐渐建立,林业碳汇可作为碳市场交易的重要调节手段,将绿水青山有效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作为福州的林业大县,永泰在推进林业碳汇交易方面走前头、做表率。2017年9月,永泰县国有林管理站(现为永泰县国有林保护中心)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监测数据出炉,40830亩森林减排量约为11.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2020年9月,该期碳汇量以转让交易的方式出售给某电业公司,成交金额达127万余元。

  在长乐,滨海新城造林碳汇项目是目前全国新区建设的首个碳汇造林项目。该项目面积约3万亩,目前已进入样地监测阶段,预计年内完成项目备案。

  今年4月,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全省首个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碳中和项目在此落地。永泰县葛岭村种植的192亩树林作为本届数字峰会的碳中和用林,用于抵消峰会的碳排放。

  “这次碳中和林项目是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一次行动创新,为后续福州开展碳中和、碳达峰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福州市林业局局长童桂荣表示,下一阶段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编制林业碳汇规划、提升林业碳汇能力、开发林业碳汇项目、建设林业碳汇展示馆、探索林业碳汇金融”五个方面工作,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林业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