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自贸片区:平台支撑强 新兴产业快成长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16:52:08  

  福州自贸片区抓好特色平台建设,大力培育12个新兴产业支撑平台,通过平台提供公共服务、落地扶持政策、孵化产业链条,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平台支撑强 新兴产业快成长

  在上月闭幕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位于福州自贸片区仓山区块北斗小镇的旋极伏羲(福州)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迎来高光时刻——该公司开发设计的“线上展会”系统,为不能到现场参会的海内外嘉宾,提供身临其境的参展体验。

  旋极伏羲来自北京,落地福州时间不长,之所以发展迅猛,缘于福州自贸片区对北斗小镇等新兴产业支撑平台的大力培育。最近一年,北斗小镇有30多家智能企业落地,包括百度、华为、字节跳动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

  以北斗小镇为代表,近年来,福州自贸片区突出抓好特色平台建设,先后打造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12个支撑平台,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在平台强有力支撑下,“金融+”“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迅猛成长。

  做强公共服务

  助企业发展加速度

  走进福州自贸片区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宛若置身于科幻电影,在布满锥形吸波材料的“暗室”里,工程师正在做电子产品的电磁兼容测试。“这个‘暗室’可满足各类电子产品的测试要求,检测电子产品运行时的辐射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工程师钟华彧介绍。

  面积小、作用大的“暗室”,是该中心服务新兴产业发展的缩影。

  “制造企业对高技术水平十分渴求。”该中心客户服务室负责人王琳介绍,中心依托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的技术优势,整合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多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和专业实验室,拥有实验室面积达5.6万平方米、6个国家级检测中心,与国际知名检测认证机构开展合作,可以为企业提供技改升级辅导、产品检测认证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2020年,中心累计提供检测认证等技术服务超过2万次。

  有了该中心的给力服务,福州自贸片区先进制造业呈现加速快跑的发展态势,“制造”出一批全国知名的优质企业:福光股份安防监控镜头出口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星云电子锂电池组测试设备占全国市场78%、慧翰微电子车联网系统全国市场第一……

  以服务新兴产业发展为目标,围绕企业需求建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在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涌现。福州跨境电商平台、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马尾基金小镇等正在为片区企业构建起完善的公共服务集群。

  定制扶持政策

  让产业迈上新高度

  家家户户都有的水表,看似普通,却已经用上了最前沿的新技术——安装无线传感器后,一旦发生漏损,系统会自动报警,维修人员可准确锁定位置,迅速维修。目前,这样的智慧水表,福州市已安装30万台。

  福州智慧水表是全球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商用承接项目。实现这项突破的,是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现在,上润公司已从单一的仪器仪表制造企业,成功转型为“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这次转型,得益于福州自贸片区对物联网产业的大力支持。2018年以来,福州自贸片区聚焦物联网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全力打造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平台,让中心成为政策扶持的承接载体。

  “针对物联网产业支撑平台,我们量身定制了配套的发展政策。”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片区先后出台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扶持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发展等多层次、全方位扶持政策,涵盖技术创新、品牌打造、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奖补措施,为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创造最优政策环境。

  政策精准有力,产业蓬勃向上。目前,福州自贸片区物联网核心企业达202家,2020年物联网产值达650亿元,同比增长85.7%。

  在扶持政策推动下,福州自贸片区各重点平台之间开始构建联动机制。比如,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与马尾基金小镇均为重点平台,如今,基金小镇的各类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在与物联网产业新兴项目对接,既解决物联网初创企业的融资困难,又促进创投资本的活跃度,重点平台之间开始了良性互动。

  打造创新磁场

  为招商引资育沃土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在福州连续举办四届,如何抓住峰会机遇、发展新兴产业?福州自贸片区培育北斗小镇支撑平台,围绕“北斗”核心,集聚创新资源,为招商引资打造强磁场。

  2019年底,旋极伏羲落地北斗小镇。“我们是第一家入驻北斗小镇的企业,主要进行北斗网格码的技术和应用研发。”公司总经理李林介绍,企业成立不久,就推出了基于北斗网格码技术的精准防疫系统,助力疫情防控。

  目前,旋极伏羲与北京大学共建的联合研发平台——北京大学智能空间(福州)创新实验室已投入使用。该实验室旨在通过成果转化和技术培训,将北斗网格码这一中国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从国家层级落地应用为具有统一标准的民用资源。

  为了让创新磁场更强,福州自贸片区推出装修补助、三年房租减免以及项目启动资金补助等激励政策,还可为入驻北斗小镇的公司创造数字化项目应用场景,给予企业足够的发展空间。

  如今,北斗小镇对智能产业的集聚效应已开始显现——福州自贸片区已吸引100多家智能科技型企业入驻,从北斗小镇走出的应用成果层次更为立体丰富。旋极伏羲推出的北斗旅游服务码,扫一扫就能听景区故事;汉特云公司研发的“笨小宝”机器人,可开展智能化测温、保洁……

  “以平台为抓手,紧抓智能产业提速发展的窗口期,打造智能产业群,成为招商引资的新亮点。”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明年,入驻片区的智能企业营收可达百亿元,税收可超1亿元。

  (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