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水木榕成—清华大学走进福州专场签约活动举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16:08:23  

水木榕成—清华大学走进福州专场签约活动举行

  10家福州市标杆企业与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产学研转化平台进行产业数字化转型与赋能专项签约。李艺晖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水木榕成—清华大学走进福州专场签约活动上,“水木榕成—清华大学进福州”服务平台交了一份漂亮的产学研落地答卷。福州10家标杆企业与作为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产学研转化平台的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助力这些企业成为行业独角兽。

  深度合作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10家福州市标杆企业,与作为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产学研转化平台的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进行产业数字化转型与赋能专项签约,含战略合作项目8个,技术开发项目1个、项目共建项目1个。

  双方将依托清华技术、资源和平台等优势,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迭代。

  这10家企业包括福建复合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宜星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福建亿同世纪软件有限公司、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卡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福建航冶纵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

  强强联合

  为企业聚集数字动能

  “水木榕成—清华大学进福州”,是研究院为福州市搭建的集科技、资本、服务为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多方协同服务平台,旨在建立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将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与福州市产业升级需求有机结合,助力福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福州市产业发展情况和战略规划,研究院围绕“数字医疗”“先进制造”等领域,遴选了10家福州市标杆企业作为“水木榕成—清华大学进福州”首批签约合作方,作为数字化赋能产业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加大对“数字福州”重大需求及产业化落地支持力度。

  据了解,这10家企业涉及医疗信息化、医疗器械、信息通信、化纤、教育、互联网通信安全等多个行业。不少在行业细分领域深耕多年,已位居行业领先地位。面对新一轮信息化和数字经济浪潮,各行业对新技术保持强劲的需求,标杆企业更是迫切。

  为此,研究院将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科研技术、数据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精准对接,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为企业聚集数字动能,为其冲刺“独角兽”企业聚智聚力。

  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慢性肾脏病健康及肾功能衰竭人工替代治疗的科技型企业,其成功研制了全球首台基于“互联网+医疗”和物联网技术的数字化可远程监控自动腹膜透析系统,目前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根据推算,2025年我国血液透析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43亿元。为巩固技术优势,东泽医疗与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清华提供的生物传感、物联网、5G技术、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及业务支撑,在“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尿毒症居家透析与病程管理”方向,特别是在创新医疗器械开发、远程医疗和健康管理拓展上进行突破创新。

  量身定制

  培育行业独角兽

  除了企业的规模和实力,研究院还特别看重行业赛道机会点,定期遴选代表性企业,量身定制创业孵化服务计划,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技术、人才、品牌等问题,进行定向培育。

  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得到爆发式发展。作为专注初高中教学内容研发和应用的教育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福建复合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学习服务平台——“学海密探”得到快速推广。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国18个省份、120个城市、800个区县,服务近千万用户。此次,复合网络教育与研究院“结亲”,将以清华TH-OCR引擎为核心技术,共同开发智能OCR识别与题型匹配系统,实现OCR录入、公式编辑、题库查重、智能化题型匹配、业务管理等五个功能,帮助初高中学生提高独立思考能力、独立解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与空间想象能力等。该合作必将加快该平台的推广速度(每年新增近千所合作学校),普惠全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作为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承办方,研究院积极搭建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为赛道企业、创业团队提供创新交流机会,邀请清华大学等院校的顶级科学家、创投界大咖,为全国选手带来前沿技术,更向全国展现滨海新城数基生命产业园的巨大产业发展前景,吸引了恒源艾康、荣联云生、中源祥等16家单位落地福州。

  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优势,让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清华特色的“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科技小巨人”等行业创新龙头企业,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福州数字经济新一轮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