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16:06:43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百度展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潘倩 林奕婷

  有福之州,闽江之畔,古厝名宅,高朋满座。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在三坊七巷落下帷幕。院士、资深教授和政企专家就“十四五”期间数字化建造、数字化交通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内容展开热烈研讨,在对话中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寻求答案。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资深教授和政企专家探讨如何推动智能建造发展。记者 郑帅 摄

  激发数字动能 打造智能建造新生态

  激发数字建筑新动能,开启智能建造新征程。26日下午,“十四五,打造智能建造新生态——数字建筑圆桌论坛”在郎官巷23号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展示馆举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在全面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加快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实现环境智能、感知智能,实现交通设施、停车管理、机器人服务以及气象的互动。通过老城更新,让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的生活更方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在《AI赋能 创新探索》的报告中还透露,今年5月,其团队将向全球公开宣布人类数字城市图谱计划,这项探索由100多位科学家共同完成。

  建筑行业如何落地信息化、数字化的转型,如何将数字技术与企业的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袁正刚带来主题为《建筑行业数字化思考》的分享报告。

  袁正刚认为,在建筑行业,只有贯通作业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企业以及行业决策数字化,探索出整体的解决方案,数字化才能真正落地。“只要我们选对方向,快速行动,持续迭代,我们相信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必定成功。”袁正刚对未来充满信心。

  外形酷似巨型茉莉花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已成为福州新的文化地标。“茉莉”绽放的背后,数字技术究竟发挥了哪些作用?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耀从数字设计、数字制造、数字建造及数字运维等方面带来具体应用的分享。

  数字化技术离不开行业、政府、企业几个维度的深度参与。26日,资深教授和政企专家展开圆桌对话,探讨如何从BIM到CIM推动智能建造,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未来智慧公路 将实现“海陆空”一体化

  26日下午,“百度智能交通论坛”在鄢家花厅举行,聚焦“车路智行 助力数字应用第一省建设”,与会嘉宾共商智能交通的发展趋势与实践道路。

  智能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领域,行业近年来风口不断,从“互联网+交通”,到交通强国、新基建概念的提出,再到前不久刷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都显示交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已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共识。

  “新技术的发展正在倒逼交通行业的创新和突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王维锋研究员认为,要打破智能交通的创新困境,就需要打造智慧公路的全寿命周期综管平台,数字化技术从最开始的设计阶段就要介入,实现公路管建养一体化,保证公路的路网运行更高效、应急处置更快捷。

  随着智慧公路的代系进化,无人驾驶和自动编队常态化后,公路的形态变化也将成为必然。“未来的智慧公路将呈现出立体式、分层次、海陆空一体化的形态。”王维锋为大家描绘出未来的“交通蓝图”。

  “目前,智能交通发展趋势已升级为国家战略,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的同步发展是中国发展智能交通的特色优势。”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系统架构副总经理张海林指出,智能交通的核心在于车与人的感知交互作用。他向来宾介绍了百度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以智能网联、智慧高速和智慧交管为核心搭建全新的智慧化交通系统。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百度公司从上线百度地图,到推出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持续推动交通行业的智慧化发展,并将助力更多的数字应用成果在福建落地。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分院落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与会嘉宾围绕“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主题各抒己见。记者 郑帅 摄

  让数据“慧”说话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6日下午,“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刘齐衔故居举行,多家龙头企业代表汇聚于此,共同探讨如何通过“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传统管理模式、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和重塑,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一条漫长的路,也是一条正确的路。数字化转型能提高运营效率,优化成本结构,做好业务创新,是企业的发展方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表示。

  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使能服务总经理马麟瑜看来,用好数据是第一步,“大数据发展中心逐步从关键技术向生产要素演进,华为通过自身实践,打造了华为云数据使能DAYU,帮助政企客户从多角度、多层次挖掘数字价值,让数据像水电一样为政企所用,加速政企把数据从资源变成资产”。

  听完马麟瑜的分享,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潮,不仅要解决技术问题,更要让数据“慧”说话。

  作为厦门建发集团成员企业,建发·君龙人寿通过数字化转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建发·君龙人寿信息技术部负责人郑竹凯在会上畅谈了自己的经验:“数字化转型是解决传统行业经营问题的关键,保险业已开始转向数据赋能与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刻画用户画像,提供地区差异化的客户群数据画像,让代理人更了解区域状况,实现高效展业。”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在互动环节中,多位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主题各抒己见,从各自的行业领域展开了深度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