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文明城市创建今年第一次模拟测评结果公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5:18:17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服务将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3月31日至4月7日,市创建办对福州六城区开展了2021年度第一次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模拟测评。

  实地模拟测评项目

  共分为12个类别

  据了解,此次实地模拟测评项目涉及小区、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大型商场、宾馆饭店、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网吧、建筑工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等12类。

  各项目(按得分率)排名顺序为:建筑工地(100%)、宾馆饭店(91%)、网吧(90%)、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88%)、农贸市场(82%)、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80%)、大型商场(78%)、小区(69%)、小街巷(67%)、商业大街(65%)、交通路口(63%)、主次干道(59%)。

  各城区(按总成绩)排名顺序为:鼓楼区(84.0分)、台江区(79.7分)、马尾区(78.0分)、仓山区(73.5分)、长乐区(73.0分)、晋安区(64.5分)。

  创建成效明显

  仍有问题需整改

  从测评情况看,今年以来,各城区和市直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整改。

  主要街道、背街小巷与标准要求有差距。存在车辆乱停放、保洁不到位、占道经营、路面破损、无障碍设施或公厕缺失损坏、不文明养宠等问题。在测评中,发现晋安区文博路主机动车道被侵占毁坏、多处垃圾未及时清理、公共座椅堆放杂物、路面有狗粪;台江区河口东里巷多处店面占道经营、消防通道处停电动车、有争吵谩骂现象;马尾区儒江东路无公共厕所、共享单车未停放在停车线内、非机动车逆行;长乐区三峰路存在乱扔杂物、公厕内卫生纸乱丢等问题。

  社区小区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如晋安区受检的福临东城小区、胜明花园小区、长福花园小区均没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保洁不到位现象也比较普遍;仓山区丽景天成小区存在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楼道堵塞、消防通道被占用等问题。

  交通路口秩序亟待提升。如鼓楼区五四路与永安街路口、台江区八一七路与国货路路口、仓山区建新路与金山大道路口、晋安区长乐南路与国货路路口、马尾区君竹路与上岐路路口、长乐区吴航路与会堂路路口等,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现象突出。

  网吧、中小学周边环境秩序需改善。如仓山区金山中学周边有非法经营游商和无证照摊点,商铺没有“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长乐区航城中学、实验小学周边临时停车处均未设置醒目提示牌;晋安区金情树网吧未悬挂文化经营许可证、公益广告被遮挡。

  农贸市场、大型商场、宾馆酒店的硬件和管理有待强化。如台江区河口农贸市场杂物乱堆放、占道经营、公厕保洁不到位、消防通道被堵塞;鼓楼区东百中心A馆营业人员没有礼貌待人、无障碍卫生间无扶手、公厕臭味重;长乐区万星青鸾广场未设有母婴室;仓山区阿弥陀佛大酒店未见文明餐桌提示和行业规范、门口没有无障碍设施。

  紧盯重点难点问题

  市创建办将严格问责

  针对此次实地模拟测评情况发现的问题,市创建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责任机制,切实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据悉,市创建办将定期组织模拟测评,紧盯重点难点问题,严格督促问责。

福州文明城市创建今年第一次模拟测评结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