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多举措推动河湖水系治理实现新提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7:08:50  

福州多举措推动河湖水系治理实现新提升

  浦东河水上公园段。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治河理念,福州市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奋战,实施5000多个项目,不断提升城区水环境,为市民带来了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14日是福州的每月“河长日”,记者从全市水系治理工作专题会议上获悉,为做好河湖水系治理这项长期系统工程,福州市聚焦河湖水质、控源截污、河湖长制落实等短板,加速推进问题整改,健全内河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提高内河流速,增加客水入城,闽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展开,吹响了河湖水系治理工作新提升的攻坚号角。

  问题立整立改

  推进流域治理

  “随着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全面进入扫尾和管养阶段,我们的工作也迎来新课题。”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结合中央、省环保督察和省河长办检查反馈问题情况,城区内河水系还存在水质不够理想、控源截污不够彻底、河长制运行不够有效等短板。

  为确保问题立整立改,一次全面的“回头看”和“后评估”将在城区所有水系展开,通过建立督办单、交办单和整改销号工作制度,确保精准施策、限期整改。全市内河沿线绿化景观也将不断开展“回头看”,持续做好周边环境提升“加法”,让水系治理成果更好惠及市民群众。

  深入贯彻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福州市将全面开展闽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各项攻坚战,让闽江流域山更青、水更绿、景更美。

  为确保闽江流域重要干流水质达标,大樟溪水质提升方案也会加快推进,按照福州市下发的“一县一清单”,永泰、闽侯、高新区将因地制宜开展提升工作。连江将在保障供水安全的前提下,落实生态下泄流量工作,护好敖江下游水质。

  “小流域水环境质量涉及千家万户,也是影响流域水环境的关键。我们将打好‘组合拳’,集中解决散养家禽、水产养殖污染、生活污水截污等影响小流域水质的突出问题,高新区、罗源等重点小流域的生活污水设施也会加快补齐,护好‘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上述负责人说。

  河湖长效管护

  水多水动水清

  河湖水系治理,事关民生福祉、城市面貌、生态环境。从问题整改出发,福州市将做好水多水动、杜绝污水入河等课题,让河湖长制真正有效运转起来。

  聚焦提高内河流速和增加客水入城的目标,福州市将加快推进高水高排项目进度,早日实现通水补水。“安泰河、芳沁园河、新港河等中心城区河道将通过增设补水泵站、推流器等措施,让河水更丰沛、水色更动人。”该负责人介绍,潘墩河、潘墩支河、牛浦河、连坂河等缺乏水动力的河道,也在提升之列,将有效实现活水循环、水多水动。

  为最大程度用好闽江潮汐,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将优化“纳潮引水、关闸保水”等科学绿色调控手段,形成城区水系水多水动景观。

  在全面杜绝污水入河方面,福州市将严控污染源,重点打击沿河沿街餐饮、洗车、医院、工厂等“散乱污”现象,加强工地、小区日常监管,及时发现并制止污水排入雨水管或河道。同时,四城区已摸排出的雨污混流问题也加快整改,年底前完成浮村污水厂、连坂污水厂扩容工程,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到109万吨。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和连片旧改,“斩断”污水入河路。

  要持续提升河湖水系治理实效,长效管护至关重要。“各区行政河长是内河常态化管养的第一责任人,日常要做好水质、河道卫生、沿河排口等‘七个检查’,做到流域保洁、截污系统管理等‘六个落实’。”上述负责人说,通过落实河长制,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委等部门联动管控,加上畅通内河公众监督举报路径,实现长效管护。

  为让河湖长制真正有效运转起来,福州市还将持续抓好“河长日”市、县、乡级河长定期巡河、定期议事等工作,通过建立督办单、交办单工作制度,整改销号制度,提高河湖信息化管理水平等举措,不断巩固水系治理成效,打好治水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