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7:08:09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阮冠达

  一堂专题党课,传递总书记殷殷嘱托;一场英模诗会,讴歌“扫黑卫士”光辉事迹;一次廉政报告,弘扬清廉本色浩然正气。连日来,福州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抓紧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细化实施方案、建立项目清单,给全市政法干警上好思想教育、示范引领、纪法廉政“三堂课”。

  据悉,截至3月底,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已全部完成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完成度、参与度两个100%,做到“规定动作”落实落细,“自选动作”创新创优,学习教育环节进一步走深走实。

  思想引领 弘扬政治优势

  仲春时节,八闽大地一派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留下殷殷嘱托与深切期望。3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林宝金为全市政法系统上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给我们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市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用好这一独特的政治优势,将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

  《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等特色教材,成为政法干警的重点学习内容。连日来,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相继开展政治轮训、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实地调研,加深政法干警对“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认识,鼓励干警自觉投身到平安福州等九大专项行动中,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同时,组织政法干警重温学习特色教材,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进一步推动全市政法队伍工作作风转变、执法司法质效提升。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州各部门引发强烈反响。全市政法系统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带头宣讲、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干警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榜样励志 讲好英雄故事

  “读你堆积如山的案卷,读你一转身后的万家灯火……”朴实无华的诗句,寄托了战友们的无限哀思,也传诵着扫黑英雄的浩然正气。3月3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主题诗会在市公安局拉开帷幕。同事们纷纷上台,以诗歌形式表达对“扫黑卫士”刘炜的追思,讴歌新时代人民警察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

  刘炜,福州公安“扫黑卫士”,累计组织、参与侦办各类涉黑涉恶案件200余起,带破各类刑事案件逾2600起,将1500余名严重犯罪分子送上法律审判台,被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去年7月,因突发急病,他永远地离开了扫黑战线。追忆往昔,缅怀英烈,在场的许多民警潸然泪下。“能拥有这样一位好战友,我深感自豪。未来,我们也要向他学习,心怀为民初心、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向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士涛说。

  讲好福州故事,传颂本土英模。连日来,福州各级政法系统选拔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以英模精神弘扬正气,以英模故事讴歌奉献。通过开展“看齐先进践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交流座谈会、编印英模先进事迹学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斗志。截至目前,全市组织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16879人次。

  作为全省最早建立地方党组织的地区,福州红色资源丰富,曾涌现出王荷波、林祥谦等著名革命烈士,现存革命遗址近300处。近年来,福州市着力用好用活本地特色资源,深入开展学党史、学先烈、学英模活动,使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进一步激发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上,福州市通过举办党史读书班、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市干警进一步树牢唯物史观、增强历史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在红色精神传承上,通过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干警回顾英雄事迹、铭记初心使命。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全市共组织政法干警参加革命传统教育15667人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1098人次。

  与此同时,福州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累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845件,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以案释法 警钟心头长鸣

  3月30日,一场特殊的廉政教育报告会在福州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云水作廉政教育报告,为全市政法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参会干警们感受到“前车之鉴就在身边,心头应有警钟长鸣”。

  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编发警示教育手册,领导上党课,警示教育大会、廉政教育报告会连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福州通过一系列教育“组合拳”, 用好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入开展纪法教育、廉政教育,让干警照镜正冠、红脸出汗,受到警示、保持警醒;通过领导干部领读、开展政策解读、发放廉政书籍等方式,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干警纪法观念,筑牢思想防腐“堤坝”。

  “针对近期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过程中出现的案例,我们将本地被查处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汇编成册,作为廉政教育的重点内容,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市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国督办的毛某春案件中,部分干警违规接受涉黑团伙请托宴请和礼品礼金。手册将违法行为记载入册,深入剖析,促使全市干警以案为鉴、心存戒惧。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党委、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所队开展领导上党课226场,召开廉政教育报告75场、警示教育大会264场,组织干警观看警示片18180人次,为后续查纠整改环节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