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自贸片区打造跨境电商新高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16:46:16  

  开栏的话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正式挂牌。六年来,福州自贸片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指示精神,大胆试、大胆创、自主改,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探索两岸融合新路径、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即日起,本报推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自贸片区6周年巡礼”专栏,聚焦福州自贸片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争当排头兵的制度创新、平台建设、两岸融合、金融创新以及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的成果与经验。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福州仍实现跨境电商进口票数678万票,比增15.8%,对台海运快件完成110.35万件,货值6.13亿元,比增均超过200%。这一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福州自贸片区的主动谋划与大力度的运作。

  创新引领 点燃发展新引擎

  每天,福清鑫洋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都会有约1.1万件单货从平潭口岸和马尾口岸清关后发出,运往海峡对岸。福清鑫洋仓是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内首个跨境电商出口海关监管仓,也是首个实行“9610”通关模式的公司。

  “跨境电商讲究供货方与收货方的高质量匹配。‘9610’通关模式大大提高了企业清关的速度,从2020年4月10日开仓至年底,我们出口运营已达162.53万票。”鑫洋仓副总经理郑兴官告诉记者。

  什么是“9610”通关模式?

  郑兴官用一件男士上衣举例说明:一位境外用户在跨境电商平台上下单一件男士上衣后,商家将包裹汇总到国内集货仓库,由仓库帮忙提供清关出口服务;仓库进行货物清关时,只需向一个部门缴税,另一方面在货物申报时,归类由原来的12位分类简化为4位。“9610”虽然只是一个四位海关监管代码,但这串数字指向的是更加简便的通关报批和更加阳光的税务征收,是福州对跨境电商产业的大力扶持。

  自2019年12月福州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福州自贸片区主动了解区内企业的需求并与海关部门联系沟通,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9610、1210、9810业务,涵盖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等跨境电商主要业务模式。

  此外,福州自贸片区积极发挥“先行先试”的创新引领作用,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同业联合担保”制度,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对接供应链金融企业,有效降低中小跨境电商企业银行融资成本;推出“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创新举措,有效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提高物流周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行“跨境电商备案全程电子化”,实现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和产品备案全流程无纸化管理,让物流通关走出“福州速度”。

  完善生态圈 构筑产业高地

  3月18日,汇聚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商家的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3天时间吸引了超6.2万名客商到会采购,意向成交金额达35亿美元。

  在跨交会现场发布的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蓝皮书显示,跨境电商销售额因疫情大幅增长,2020年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39140亿美元,增长率为16.5%。

  福州自贸片区紧抓机遇,积极推动传统贸易企业与电商平台进行对接。密集组织跨境电商对接活动20多场,牵头举办出口跨境电商政策宣讲暨交流对接会,参与发起天猫淘宝海外“产业带数字出海联盟”,还牵头发起搭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大平台。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跨交会将永久性落户福州,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长期支持,带动福州数字经济、会展经济、外贸产业等快速发展。”

  鑫洋仓作为供应链公司也参与了跨交会,大有收获。郑兴官说:“在跨交会现场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到行业情况,为我们开辟新的卖家平台提供了思路。”

  为充分发挥福州自贸片区对跨境电商的区位优势,以虹吸效应形成产业高地,福州自贸片区对标先进,盘活上下游,从物流、供应链金融、信息系统建设、平台服务等领域出发,加速推进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