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牢记嘱托三十载 “马上就办”引领马尾加速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6:51:28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位于马尾的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当下,马尾牢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走进马尾,“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巨幅标语引人注目,30年来这12个字深入人心。

  3月中旬,M5路公交在马尾开通,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这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在马尾区落实到具体工作的缩影。

  日前,福州自贸片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创新业务,“实现外债签约币种与借款币种不一致”及“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两项新政策正式落地。台资企业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感受到这一新政带来的便利,顺利办理了外债汇款试点业务。“公司办理外债汇款试点业务一个月以来,大大缩短财务办理所需时间,降低了汇兑风险,减少外汇兑换可能造成的损失。”优你康公司负责人说。

  20世纪90年代,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马尾设立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实行“一栋楼办公”,这是当年马尾区为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出的创新举措,楼内集结了全市20多个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实行联合办公,推行的“代办制”为全省首创。如今“楼”已不在,但改革创新始终延续。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与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两厅合一”,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发展至今,共推出自贸区创新举措12项,其中5项为全国首创,3项获得全国推广。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0项,电子证照应用率达90.6%,“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均居全市首位。全面推行市政公用服务“一窗受理”,实现“一个窗口”“一站式”报装接入服务和管理;实行商事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营业执照办理“即办制”,查档查询“零等待”,1405项一窗受理事项实现邮寄“零费用”,开展“一件事打包办”服务,政务服务进园区“代办”……作为福州自贸片区核心区的马尾,进一步释放自贸区政策红利,一项项创新制度在马尾落地生根。

  第一时间发出红色动员令“到一线增援”,全区600多名党员干部增援战“疫”一线,“挂图作战”精准阻击疫情,多措并举解难题推动复工复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的指引下,马尾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响应,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部署多项有力措施,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全区取得了“零”确诊的抗“疫”佳绩。

  在积极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马尾区平稳有序推进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围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提早谋划,吹响开工复工“集结号”;创新机制,招来好项目、大项目;一企一议,推进项目“落地生根”。疫情期间,面对招商“走不出去”的困境,马尾区采取线上招商,变项目洽谈“面对面”为“屏对屏”,与在谈企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加强“云端互动”,做到招商热度不降温、在谈项目不失联。

  物联网产业领跑,为发展注入新动能。新大陆公司自主研发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上润精密和腾景光电联合研发的光学非球面镜片模压设备技术国际领先;慧翰微电子的车联网控制单元国内汽车前装市场占有率第一;福光股份光学冷加工技术世界一流……

  如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已流淌在马尾区领导干部的血液里,体现在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不懈推进新时代马尾改革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