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大国重器——“福建造”海上风电机组发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15:54:26  

大国重器——“福建造”海上风电机组发运

  工程人员介绍风电机组模块。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实习生 朱家晔)30日上午,装载着目前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重卡缓缓驶出福清三峡产业园东方风电工厂,标志着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具备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批量生产能力。

  据了解,这一批次30台风机将通过江阴港码头转运到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C区进行吊装。在年平均10米/秒的风速下,30台风机每年可输出12亿度电,满足60万个三口之家1年的正常用电,减少燃煤消耗3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05万吨。

  “使用大容量国产机组可以有力促进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约20%,同时提高海洋利用率,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福建省福能海峡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朝宝说。

  东方风电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由东方电气集团、三峡集团联合自主研制,于2019年9月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2020年7月在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完成吊装并试运行,是亚洲目前投入运行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

  “机组由3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时3年打造而成。机身安装了多个传感器,类似于人体神经,能够准确感知风力、温度等多项指标。机组在自动报警、自动调节等功能上也表现优秀,展现了大国重器的真正实力。”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守军介绍,该机组连续两年登上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榜单,荣获中国“好设计”金奖。

  长江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纪委书记金海军表示,下一步,产业园将继续联合和支持东方电气集团、金风科技等龙头企业,立足福建风电资源优势,加快研制更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实现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福建造”,助推福建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海洋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