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14:39:55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2021年什么赛道最受关注?工业互联网必须上榜。记者获悉,随着福州制造业正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福州市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9日上午,在福耀玻璃的厂区里,一组组运送玻璃的铁箱正在有序转运。厂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耀玻璃共有运送玻璃的铁箱超过30万个,原来在铁箱信息录入、运送、区域分布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供货效率低,影响玻璃货品流转。为此,他们通过采用“标识解析+RFID资产管理技术”,将铁箱信息注册到二级节点标识解析平台,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其下游厂商,如奔驰等汽车公司可通过二级节点查询相关货物信息,快速提货,并提前掌握产品的尺寸、生产时间、物流等信息,相应调整自身的排产计划。标识解析的运用可以大幅提升供货能力。

  “畅行工业互联网,正在让福州经济活力四射。”省、市工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在福州,海创云、摩尔云等一批日渐成熟的平台正在打造连接企业和设备,承载海量应用和数据的平台,释放工业互联网集约效益。

  截至目前,福州市已有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其中,2019年培育发展5个,2020年又增加了3个,分别是阿古电务科技的Agorae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恒科技的智慧水生态云控平台、中国移动福建有限公司的基于边缘计算5G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引领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