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画好“山水画” 造福人民群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29 16:26:05  

福州:画好“山水画” 造福人民群众

  福山郊野公园红叶谷。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李锦清 林雅/文 陈暖 林双伟/摄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福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城乡建设、园林等系统的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表示,一定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而不懈努力。

  全力规划建设

  “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习近平强调,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领导实施了福州市“3820”工程,勾画跨世纪福州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

  一张蓝图绘到底。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着力画好“山水画”,在全市各县(市)区统筹规划建设环山步道130多公里、滨水绿道600多公里、生态公园15个,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开展了休闲步道和生态公园建设。福山郊野公园就是城区生态公园的代表。20公里长的郊野福道,串联起公园36个景观节点,其中祈福台、红叶谷、彩虹步道都是市民喜爱的网红景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青说:“此次习总书记考察福州,对生态公园规划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鼓舞和激励。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开展总体规划层面城市设计,充分展示福州‘山、水、城’和谐统一的城市风貌。通过实行精细化管控,持续推动绿环、绿廊、绿楔、绿道规划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山体主题公园和山水通廊,让每一条步道都成为‘幸福之道’。”

  去年12月,《“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出炉,提出把“两江四岸”打造成“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其中,闽江两岸定位为国际化的山水城市客厅,乌龙江两岸定位为科技创新、山水生态宜居典范。

  “两江四岸”规划总面积约134平方公里。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梳理出“两江四岸”12类485个具体项目,其中44个项目已完工。

  “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应该让它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吴建青表示,下一步,福州将坚持“东进南下、沿江向海”,高起点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实“幸福城市”内涵,明确“现代化”具体要求,全力规划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