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绿意满城福满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18:41:03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

  福山福水福州城,有福之州人有福。三山城中鼎峙,两江悠然穿行,山水风光与自然肌理,深深镌刻在榕城街头巷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年来,福州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全市范围建设城市绿道系统,打通“山—水—城”之间的步行联系,400多公里滨河绿道、100 多公里环山休闲步道、125.5公里城市慢行系统,共同为市民带去“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生态福祉。

绿意满城福满榕

  福山郊野公园。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绿色珍珠沿河布

  蜿蜒流转的内河,是福州绿色生态链上惹人心醉的亮色。如何能让市民看水、亲水、乐水,把枕水而居的幸福生活惠及更多百姓?福州的答案是:串起风廊、水道、绿带相结合的立体绿色生态空间。

  在白马河沿线,一边触摸古韵,一边感受清新,市民畅享惬意的水畔生活。这条全长4.86公里的河道,通过美丽“加法”,串起四季皆景的内河景观带。

  打通断点,是让市民亲水的关键。此前,白马河步道有4处被旧屋、厂房等“拦截”。随着“拔钉”行动顺利完成,河道两岸9.6公里步道实现全线贯通。

  通了断点,还得植入亮点。白马河原先就有扎实的“绿底”,为让市民从家门口出来就能亲水、近景,原本被忽视的林下空间、小区周围、公交站后的零散绿地都被系统整理,力求实现“白马沿线处处景”。

  随着鼓楼、台江两区的18个串珠公园被精心串起,白马河沿线景观提升面积达45万平方米。沿步道前行,有蓝花楹、宫粉紫荆、红花羊蹄甲等树种,也有香樟、红花继木球等树木点缀。生态驳岸间,黄菖蒲、常绿水生鸢尾、旱伞草等呵护生态的水生植物也已“入住”,为白马河增色添彩。

  即便在城郊河道,也是“应拆尽拆”,“串珠”造景。台屿河畔,围绕“繁·花·道”主题,全长约1公里繁花似锦的绿道依河而建;流花溪畔,“香积烟雨”“流花叠影”等景观节点,让“花开时,溪水飘着花香;花谢时,溪面流淌着落花”的美景再次归来……

绿意满城福满榕

  流花溪畔好闲游。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这些市民喜爱的沿河串珠公园,是福州大力打造水系周边环境的具体体现。围绕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加这一出发点,福州将沿河拆迁留下的空间通盘考虑、优化利用,通过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串绿成线、串珠成链,让生态型、社区型、文化型公园在不同河道、河段“安家”。目前,城内已有379个串珠公园、500.8公里亲水绿道依河而建,为市民带来“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幸福生活。

  条条绿道山间行

  山在城中,城在山间,一座座青山构筑福州绿色生态骨架。近年来,借着慢行系统全面推进的契机,一条条城市生态休闲步道纷纷亮相于青山绿树之间,高空栈道飞架树冠,生态步道穿梭林中。以福道为代表的一系列环山步道,成为福州又一张城市名片。

绿意满城福满榕

  福道蜿蜒绿树间。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谈起森林步道,不得不提贯穿整个金牛山的福道。西连闽江,东接西湖,贯穿五大公园,作为全国首条悬空钢架城市森林栈道,福道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的目光,也为后续环山步道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无障碍通行与生态理念,是福道的两大突出特点。以前的登山道以台阶为主,坡度陡,行走难,不利于老人和孩子漫步。福道则以无障碍为核心理念,沿线以缓坡为主,不设陡峭台阶,即便推着轮椅也能悠然散步;传统登山道容易破坏山林生态,福道打造高空栈道,更采用格栅栏铺设桥面,给步道下方植物留足生长空间,最大限度保护生态。

  吸取福道的建设理念,越来越多的环山步道与生态公园在一座座青山间悄然建起。去年10月全线贯通的福山郊野公园,是“生态、便民、健身、休闲、共建、共享”多种理念的集大成者:20多个出入口方便人们进出;观景台、充电站等便民设施随处可见;无障碍步道上,随处可见嬉笑的孩童与精神矍铄的老人;24处生态景观,让市民时而置身巨大的隧道中,欣赏千姿百态的奇石景观,时而拐入清澈的潭边,感受水乡意境……

  高盖山、飞凤山、屏山等山体公园的山道也得到全面提升。未来,各大山道将朝着“智慧”方向靠拢,借助公共视频、智能灯杆等设施,实现高效管理。这些公园以保护原生态自然植被、展现山林乡野风貌为主旨,为市民提供登高游览、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四大慢道串绿意

  一边是车水马龙,一边是鸟语花香;走出风景如画的西湖,便可直通视野开阔的闽江。福州打造“吉”“文”“福”“乐”4条总长125.5公里的城市慢行步道,串联城市山水,搭建起人与自然沟通的桥梁。

  4条步道,或依山盘旋,或沿河穿行,各具魅力。“吉道”串联光明港和森林公园,贯穿榕城南北;“文道”连接西湖和闽江,串起人文景观;“福道”有全长33.5公里的“双福环线”,主打山野闲趣;“乐道”聚焦慢行特色,主打健身休闲功能。

  平坦舒适的步道上,藏着无数小惊喜:四条慢行步道不是简单地“另起炉灶”,而是在原有道路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在打通断点的同时,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增设景观节点,为市民打造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各类下穿步道与过街天桥“相牵”,配合明晰的标识,让市民在城市道路中也能找到各个出入口;清幽古朴的木栈道,带人尽览闽都千年风韵。

  遍布大街小巷的慢行步道,既串联山水风光,又连接起城市发展的古今脉络。以慢行步道为“线”,福州系统整合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加强景点联系,打造绿色网络,也为沿线景观节点“挂”上全新品牌。彬德水闸、流花溪、古城公园……乘着慢行系统的“东风”,曾经“隐藏”的城市景观越来越被人们所熟悉。

  以“绿”为基底,做好“花”文章。在慢行系统之外,福州着手打造城市立体花化景观,做到四季有花、四处有花。港头公园的黄花风铃木、茶亭公园的荷花、森林公园的梅花……幸福之城,繁花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