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首支女子骑警队这样“炼”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8 17:07:00  

福州首支女子骑警队这样“炼”成

女子骑警队队员驾驶巡逻摩托车上路。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叮铃铃、叮铃铃……“集合!”16日16时30分,在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特大队,福州交警女子骑警队教官王鑫按下集合铃,当日值班的7名女骑警“全副武装”列队集合,统一跨上春风650警用摩托车,点火发动,开启了当天晚高峰的执勤任务。

  继福州交警骑警队亮相后,我市首支女子骑警队也于日前亮相街头巡逻、执法,为护航全市平安交通,注入一股全新力量。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日前,记者走进女子骑警队,一睹她们的风采。

  值守交警岗亭

  需要手脑眼并用

  经过选拔,今年1月,首批由1名民警,10名辅警组成的“高颜值”女子骑警队正式亮相,并受到不少市民关注。警容严整、训练有素、反应快速的背后,离不开队员们的辛勤付出。

  目前,女子骑警队除了日常路面巡查、快速接处警情以及违法行为查处外,还肩负发现路面事故、拥堵等情况,并处置的职责。福州交警示范岗是女子骑警队日常早晚高峰执勤的重要岗位。

  “今天谁先上岗?”“我来!”16日17时15分,来到鼓屏路与湖东路口的交警岗亭,队长王寒馨整装列队后,向大家喊话,女骑警刘津玮打头阵。与此同时,其他人也分头行动,协助维持该路口的交通秩序。

  站在车水马龙的路口中间,不停地打手势、指挥疏导,17时45分许,刘津玮从指挥台下来,额头已冒出些许汗珠。“站在上面指挥交通,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刘津玮说,站岗指挥交通考验着体力,需要手、脑、眼并用,不仅要预判信号灯,还要时刻观察路面车流情况,遇突发情况要快速反应。

  “自从有了她们,这个路口的交通更顺畅了!”市民刘平对女子骑警队赞不绝口。

  共同的骑警梦

  让她们经受住严格考验

  想成为骑警,一项重要技能便是驾驭警用摩托车。队员们驾驶的这款春风650警用摩托车,整车重300多公斤,最高时速超过200公里,这些“大家伙”看起来拉风,但驾驭起来一点也不轻松。

  日常的绕S形、8字形线路,练习直角转弯……刚开始,每天近10小时的训练,女队员们常常累得气喘吁吁,因为车身过重、驾驭难度大,队员们吃了不少苦头。“膝盖、手掌等磕着碰着是难免的事,但没人喊苦喊累,她们最终都经受住了严格的考验。”王鑫说,每名女队员都经过严格筛选与专业培训,最终才进入女子骑警队。

  女子骑警队队员中,年龄最大的27岁,最小的仅20岁,平均身高超过1.7米。组队前,她们中有的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有的是舞蹈老师,也有健身教练,虽然从事不同行业,但因为有着共同的骑警梦,最终走到了一起。

  “看着特有范,特别想成为一名女骑警,和家人商量后便报了名。”大学刚毕业的张钰如愿成为一名女骑警,因为对骑警的执着与热爱,训练时再苦再累,她都坚持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