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有“新动向” 文林山隧道主线有望年底通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7 16:11:18  

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有“新动向” 文林山隧道主线有望年底通车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西洪路沿线,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南段(工业路—梅峰路)的施工每日不停,它的“新动向”是不少市民的重点关注对象。16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省重点工程和城区第二批治堵重大项目,经过16个月奋战,该工程迎来新春首季“开门红”——全长1.1公里的文林山隧道右洞提前1个月开挖贯通。按计划,该隧道主线有望在今年底全线通车。

  从焊花飞溅、支护与开挖并进的忙碌场景,到敞开“大门”迎客的宽敞“新路”,文林山隧道的变化让人惊喜。16日上午,在业主单位市建发集团下属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蒋启忠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刚刚贯通的隧道右洞内。

  “洞外就是梅峰路了!”顺着透进洞内的亮光,记者看到,高台上、洞门口,不少施工管理人员正挥舞着红旗庆祝,多台施工机械依旧干劲十足,加快进行隧道的仰拱施工。

  据了解,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南段(工业路—梅峰路)南起杨桥路,沿现状工业路往北延伸,隧道穿越文林山后止于梅峰路,全长1.841公里。其中,文林山隧道长1.1公里,属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有“新动向” 文林山隧道主线有望年底通车

  “穿山‘路程’不长,可一点也不好‘啃’!”蒋启忠介绍,文林山隧道掘进时,会与梅峰山地公园景观水体及一些重要公共建筑“相遇”,还有福州特色的“软硬兼施”地层,隧道顶部和建筑物的最近距离只有1米多,安全,是掘进时的首要考虑。

  为护好这段“穿山路”,在隧道洞口段下穿梅峰山地公园景观水体时,用上了新工艺管幕结构来进行超前支护。150根钢管呈半拱形,通过外力,牢牢嵌入山体内,加上注浆施工,给山体罩上一层“钢铁护罩”。据了解,在生态景区采用这样的新工艺进行超前支护,尚属国内首例。

  设备的优化,是隧道掘进速度提高的关键。蒋启忠介绍,该项目用上了铣挖机、湿喷机械手、静力裂解等不少高性能、大功率的新设备。这铣挖机就是个给力的“助手”,和传统炮头机相比,掘进效率倍增。

  地上“安安静静”,地下却是“火力全开”。为早日实现隧道贯通,该项目的冲刺攻坚每日不停。去年疫情期间,作为福州首批复工项目,该项目在做好防疫及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高效的人员调配与包车、包机点对点接回的方式,一点点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今年春节假期间,隧道的仰拱、二衬施工也是一直没停下!”蒋启忠说,得益于攻坚冲刺的加速度,文林山隧道右洞比原定工期提前了1个月贯通。接下来,隧道的装饰装修、排水、机电等配套工程也会紧锣密鼓实施。

  记者了解到,文林山隧道是个“两大一小”的三洞隧道,除各有单向4车道的2条机动车隧道,还会新增1条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的慢行隧道。目前,项目剩余左洞隧道及慢行隧道也在加速掘进。作为治堵重要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工业路与西洪路的“丁”字路口,经由双向8车道的2条车行隧道,可吸引金山来往鼓台的交通流,有助于分流西二环交通,缓解象山隧道、尤溪洲大桥的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