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今年首批国债10日发行 只在银行柜台购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16:51:50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随着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和基金的大幅变动,国债成为很多市民稳健投资的首选。记者9日从多家在榕银行获悉,今年首批储蓄国债(凭证式)于3月10日开始发行,本次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有需要的市民应尽快到各银行网点购买,以免售罄。

  “本次发行的凭证式储蓄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银行人士表示,2021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8%;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97%。两期国债发行期为3月10日至19日。根据相关规定,两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加计利息。两期国债可以挂失,但不得更名,不可流通转让。

  银行人士同时表示,从今年3月1日起,个人投资储蓄国债(凭证式)有了新规定,更加保护个人投资者权益。其发行对象仅为个人投资者,任何组织、机构不得认购。投资者办理提前兑取时,只能按规定的当期国债提前兑取条件计息,并且要按规定比例向承销团成员支付手续费。储蓄国债(凭证式)到期后,承销团成员审核并确认相关手续无误后,须立即向投资者支付本金利息,不得收取手续费,不得无故拒绝办理。按照惯例,储蓄国债持有满6个月后,提前兑取可分档计息,因此提前兑取利息损失会少一些。如果需要提前兑取,储蓄国债会优于定期存款。

  银行人士表示,今年的储蓄国债从3月份起开始发行,到11月份结束,一共有9批。其中4批为凭证式储蓄国债,5批为电子式储蓄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