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尤猛军:全力筹备国际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福建风采、福州魅力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17:30:03  

  全力筹备国际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福建风采、福州魅力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长尤猛军

  筹办第4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是党中央交给福建、福州的重大政治任务。疫情当下,能否如期举办备受各界关注。3月7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长尤猛军接受香港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一一解答了有关问题。

尤猛军:全力筹备国际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福建风采、福州魅力

  【问题一】筹办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福州准备好了吗?福州将以什么样的新面貌迎接重大活动的举办?

  【尤市长】目前,数字峰会、世遗大会两场大会的筹备工作都在有序推进、持续完善之中。在全力做好会务筹备的同时,为了更好地展示福州这座城市的颜值和底蕴,我们策划实施了五大提升工程:

尤猛军:全力筹备国际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福建风采、福州魅力

  一是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围绕重要门户、重要片区、重要线路实施提升项目2157个,已经全部完成。二是古厝保护提升工程。实施文物和古建筑保护项目91类335个,已完成307个,其余项目也将在世遗大会前全面完成。三是产业提升工程。借助大会契机方面,我们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实施130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502亿元。四是生态提升工程。重点放在颗粒物污染整治、臭氧污染防治等工作上,去年底福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76,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3。五是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聚焦交通环境、市容环境、社区环境和人文环境四个方面,大力倡导文明言行,引导大家做文明福州人。

尤猛军:全力筹备国际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福建风采、福州魅力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提升行动,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形象、福建风采和福州魅力。

  【问题二】借助举办大会的契机,福州如何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尤市长】数字峰会和世遗大会的举办为福州的开放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载体。通过办好这两场大会,将让更多的国内外朋友认识福州、了解福州,有助于福州提高国际知名度,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目标。同时,我们正致力于把福州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主要从四个方面著手:

  一是以海丝串联“多区叠加”。福建是海丝核心区,福州是战略支点城市,我们将以海丝核心区建设为引领,整合国家级新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放大“多区叠加”的整体效应,争取海内外更多的资金、人才和技术在福州集聚。

尤猛军:全力筹备国际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福建风采、福州魅力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在空港、海港、保税区等基础配套方面下功夫,打造现代物流城,把福州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去年,福州港货物吞吐量达到2.48亿吨、跃居全省第1位,福州综合保税区、江阴港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批准,并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都为今后更好融入“双循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尤猛军:全力筹备国际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福建风采、福州魅力

  三是积极发挥侨的优势。福州籍海外乡亲达4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这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我们将紧密联系和团结更多榕籍乡亲,广泛汇聚海内外同胞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双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

  四是用好RCEP。福州经济外向度比较高,RCEP的签署,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绝好机遇,我们将认真研究、挖掘内涵、把握规则、主动对接,抢占政策先机。

  【问题三】如何分享福州开放的大市场和发展机遇?

  【尤市长】福州是一个好地方,不仅适合生活居住,也是投资兴业的福地,主要有6个特点:一是区位独特,地处中国东南沿海,位于长三角、珠三角之间,面向台湾,毗邻港澳。二是历史文化悠久,建城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三是产业基础较好,2020年GDP突破万亿,已形成了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等5大千亿产业集群。四是政策优惠,国家支持并赋予我们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资源。五是生态良好,是中国最“绿”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六是有福之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福州工作生活了13年,他曾说过:“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

尤猛军:全力筹备国际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福建风采、福州魅力

  正因为有这些优势,近年来,福州正日益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一块热土。一方面,我们十分欢迎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来福州施展身手。去年,我们梳理出台了14项84条企业扶持政策,涵盖了制造业、现代农业、软件信息、平台经济、科技创新、人才等各个领域,这些政策每一条都是务实管用、真金白银,专门为在福州投资的企业提供精准扶持。另一方面,我们也鼓励优秀的福州企业“走出去”,在壮大自己的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地方带去发展机遇。总之,我们将秉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传统,全力为来福州投资、创业的企业和人才,创造最好的条件、营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