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致敬建设新福州的铿锵玫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17:26:41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常态化防疫有她们,建设新福州有她们,妇女儿童维权有她们……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为福州的优秀女性集体和个人由衷点赞,并向所有榕城女性朋友送去温馨的节日祝福。让我们以榜样为力量,投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新征程,喜看更多铿锵玫瑰在各行各业芬芳绽放。

  了不起,科教领域的女人才

  她声带动过四次手术,仍克服病痛坚守在教育一线。她带校有方,先后担任福州教院一附小、乌山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等多校领导,每到一校掌舵都能创出一个品牌。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省特级教师,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从教33年来,我走过的学校获得了20多项国家级及省级荣誉,我很自豪。”方晓敏说。

  作为“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亲历者和践行者,全国智能化与消防工程行业科技创新企业家、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曦带领公司投入民生、公共安全和智慧城市三大应用领域,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首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企业。她还在国内率先提出智慧县城(区)解决方案,成为数字县城的先行者。“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是我不改的初心。”

  省三八红旗手、福州日报采集中心副主任杨莹长期负责重点报道,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及践行新思想、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新区新城建设等重大主题报道,都有她深入采访的身影。她还带出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娘子军”,福州日报采集中心去年获评省三八红旗集体。

  了不起,防疫一线的女战士

  无数社区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筑起了抵御病毒的坚实防线,抗疫全国三八红旗手、仓山区仓前街道万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妇联主席吴碧香就是其中一员。

  “辖区有5000多户居民,多为老旧小区和单门独户,既无物业也无电梯,做地毯式排查,一天下来都是口干舌燥、腰酸腿肿。”她说,最难的不是排查,而是做居家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为了让他们安心在家,我冒雨帮他们买菜买药,再辛苦都值得。”

  疫情期间,女白衣战士用她们的专业勇敢站在抗疫一线。省三八红旗手、市优秀共产党员、晋安区总医院党委副书记沈彧澜去年1月刚结束援藏归来不久,面对疫情她毅然放弃休息,主动承担起医院预检分诊、区里各个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巡回督查等重担。去年底她住院手术后仅两周就又投入隔离留观点的防疫工作。

  省三八红旗集体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高效接处涉疫警情1.3万多起,去年全市接处警满意率达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