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长乐山边刘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17:19:32  

长乐山边刘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山边刘村内的休闲公园。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冯雪珠 余少林

  近日,记者走进长乐文岭镇山边刘村的综合文化馆。白墙青瓦、梁柱雕花,置身其间,仿若回到旧时光的深宅大院。如果村里人不说,外人很难猜得到这里曾是公社食堂。“以后这里就是我们村的综合文化馆,办喜事、办晚会、搞活动都可以。”山边刘村村主任刘代文向记者介绍,这两年村里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注重古厝修复、提升工作,村里的古厝大多重获新生、焕然一新。

  除了综合文化馆,经过修缮的刘氏祠堂格外引人注目。有300多年历史的刘氏祠堂原本已经部分坍塌,经过修复、提升,重新开放。

  让古厝重获新生不是件易事,其中注入了村里人的心血。有些古厝归属涉及多户村民,村干部便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村民出资出力对古厝进行修复。为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村干部带头捐款,村民踊跃参与,让古厝修复有了资金保障。

  与古厝修复同步进行,周边的环境也获得提升。村里连片的古厝前,有一座休闲公园。节后,藤架上的灯笼还未摘下,柳树已经抽出新芽。公园凉亭里,有村民正闭目养神。记者完全想象不出眼前幽静、秀丽的公园原先是一块荒地。

  “以前这片荒地没人用、没人管,又脏又乱。”刘代文说,改造成公园,得到村民点赞。

  原来,邻村这几年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开发利用“村中湖”,打造出湖光山色的优美环境。山边刘村村民前去休闲锻炼时,羡慕不已。

  “我们村也不能落后。”刘代文说,为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村委会修建了公园,新修登山步道,在步道两侧种上樱花。

  新建步道有300米,向上接沿山公路,组成一个环形路。为了方便老年人健身,村里在公路边增加了台阶。“以后,还要加装护栏、栽种花草等,3月就可以完成了。”刘代文说。

  记者在山边刘村走了一圈,从村口走到村中的休闲公园、古厝,然后沿着后山步道上山下山。古厝、凉亭、山景、民居交错,犹如穿行于画中。

  “我们一大早都会在村中的公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村民刘依伯说,这几年,村里的人居环境大大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满满。

  对于山边刘村的振兴,刘代文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路,接下来他们将与邻村合作,整合两村闲置的土地发展采摘农业、共同修复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当铺,发展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