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17:32:05  

福州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定西的榕发服装制造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有序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福定协作:躬身为桥连山海

  “哒哒哒,哒哒哒……”今年春节刚过,位于定西临洮的甘肃榕发服装智造公司扶贫车间里便忙得热火朝天。穿针线、抬压脚、裁片……戴着口罩的工人们不停地操作,案台上堆起一叠叠服装成品。

  “订单和原料都从福州发过来了,生产一切顺利。”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章铭通过电话向回榕的赵朝晖“汇报”。“人归榕,心挂陇”,得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赵朝晖倍感欣慰。

  2018年12月,仓山区干部赵朝晖主动请缨,奔赴全国脱贫攻坚“一线战场”——定西市临洮县。挂职两年,她往返福州和临洮两地10多次,奔波于多家企业,争取更多福州企业到临洮投资兴业。“赵副县长的实干精神让我们能安心投资。”吴章铭告诉记者,公司只用了两个多月就建成投产,累计吸纳当地劳动力15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易地搬迁困难户115人。

  对标定西所需,倾尽福州所能,饱含真情和信念,用汗水将使命书写在黄土地上。4年来,一任又一任挂职干部和专技人员积极投身福州定西扶贫协作。

  4年来,福州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劳务协作、社会扶贫等领域,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形成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福州模式”。

  ——探索生态扶贫,提升绿色产业。实施生态林建设2万多亩,推广种植菌草2.4万亩,极大增强了区域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方面生态功能。带动4036户贫困户通过参与退耕还林、植树务工、发展林下经济等增收。福州市生态扶贫经验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发展“三一”模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福州的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以建设“一个扶贫车间、一个产业园”、锻造“一条产业链”为载体,推进定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累计援建扶贫车间209个,吸纳贫困户就业3052人,有效解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创新劳务协作机制,促进贫困户就业稳岗。4年来,共吸纳8666名定西贫困劳动力来榕稳定就业,直接带动定西3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首创招收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国有事业和企业单位工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福州定西劳务协作模式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