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17:59:23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22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182名,福州有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多个项目类别的传承人入列。

  记者发现申报项目“福州方言八音”的施文铃,为此次全省唯一一位民间文学项目类别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还编著有《福州八音字典》一书。

  福州的非遗拳种“儒家拳”的第五代唯一嫡传弟子、掌门人、福州市传统武术协会会长潘立腾此次也入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儒家拳是有百年历史的本土拳种,潘立腾介绍说,《福建武术拳械录》中曾有记载,这一拳种是闽越古都4位儒士习得源于唐代梨山老母8个女徒弟所传的内家拳中的鸡、狗、鱼、儒四拳法,薪火相传,至潘立腾已是第五代。

  在曲艺项目中,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福州市曲艺团)申报的苏端鸣、郑怡两人也分别入列福州评话、福州伬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福州的寿山石雕、软木画、元宵丸制作技艺、花茶制作技艺、闽清池园陶瓷制作工艺等均有传承人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