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闽江9公里精品夜景5月亮相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15:38:52  

闽江9公里精品夜景5月亮相

  台江金融商务区夜景美如画(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叶诚/摄)福州的灯光夜景除夕夜亮相央视《新闻联播》,给了市民不小的惊喜。记者19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福州市目前正在开展第四批城区灯光夜景提升工作,针对闽江局部岸线和建筑夜景存在的不足,通过“补空档、提品质、增内涵”等措施,生成35个项目,形成闽江(三县洲大桥至魁浦大桥段)两岸约9公里的精品夜景,工程5月底全面完工。

  “补空档”指的是补充建筑单体夜景照明及鼓山大桥至魁浦大桥段的闽江岸线照明。万科金融港建设时未配建夜景设施,导致鼓山大桥至魁浦大桥段岸线建筑夜景存在暗区,此次在万科金融港楼顶增设洗墙灯、投光灯,勾勒出建筑顶部造型提升补充夜景,增加闽江岸线整体夜景照明连续性;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原先规划只在南侧建筑建设夜景,此次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北侧主体建筑进行夜景照明提升,通过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东、西塔楼顶部以及主塔立面幕墙位置增设点光源,勾勒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富有现代感的建筑形态,增加闽江岸线夜景活力。

  “提品质”指的是修复、提升及完善部分夜景水岸线(三县洲大桥至解放大桥段、闽江大桥至鳌峰大桥段、鼓山大桥至魁浦大桥段等)和建筑单体夜景(外滩一号、都市芳庭、永恒商厦等)。据介绍,早年建设的夜景存在光衰、光色不统一等问题,此次通过调研筛选形成一批整治清单,与闽江两岸其他建筑统一进行设计调整,使各单体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达到统一协调。

  “增内涵”指的是突出文化载体夜景段,包括福州青年会、福建协和大学旧址、闽海关办公楼旧址等。这些都是百年历史建筑,主要以外立面投光的方式进行夜景优化,凸显建筑外立面及顶部的夜景。

  据悉,目前福州市已完成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聚春园滨江假日酒店、万科金融港等7个单体建筑项目的灯光夜景提升;鼓山大桥至魁浦大桥段的闽江岸线大树组团、梅岭观海等3个项目正在调试中;其余25个项目正在建设,计划4月底基本完工,5月底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