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送出亿元“培训包” 提升职工技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0 10:54:51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9日上午,在马尾区飞毛腿集团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了在岗职工技能培训开班仪式。这是市人社局出台“1亿元稳岗留工技能培训大礼包”政策后,首批享受该政策的企业之一。

  为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保障工作,本月初,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推出“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活动,面向广大就地过年企业职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鼓励各企业对调休不歇班和留岗职工提供精准化、针对性的培训服务。

  据介绍,市人社局初步安排约1亿元专项资金,计划培训3万至5万人次。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和培训质量,鼓励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工作。

  “开展技能培训,一方面可以丰富大家的节日生活,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技能水平,推动企业稳岗留工。”飞毛腿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集团共有3000多名职工响应政府及公司号召,就地过年。“此次开展的技能培训,有针对行政管理岗位的,也有针对一线员工的。”

  “稳岗培训大礼包”充实员工的假期生活,也为企业减轻负担。“以往,我们每年都自费对在职员工开展培训。职业培训可获补贴,大大节约了集团的人力资源成本。”喜相逢集团人事行政副总裁叶影介绍,该集团此次参加培训的员工共有400余人,根据政策规定,培训40学时的,按人均1000元标准给予补贴,可为集团节省40万元培训费用。

  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两节”培训的时间定为2月初到3月底,培训对象是在榕过年的老员工(职业技能提升)、春节后新招的员工(岗位培训)。

  有意愿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的企业,可按照规定将企业营业执照、培训方案(主要包含项目名称、培训工种、培训形式、考核方式、教学计划、师资等)、学员花名册等信息,录入“福建省补贴性培训管理平台”,向企业注册地或主要经营地所在县(市)区人社局提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