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多举措让志愿服务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醒目文明标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0 10:54:38  

  今年起,福州市将定期推选表彰100名暖心志愿者、100支暖心志愿服务队、100名暖心志愿骨干、100个暖心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暖心志愿服务站点,扩大“暖心”品牌效应,助力“温暖榕城”专项行动。记者从设在市委文明办的“温暖榕城”专项行动组文明城市建设项目指挥部获悉,《温暖榕城——福州市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方案》近日出台,强化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评选表彰“五个100”暖心志愿服务就是落实“五化”建设行动的创新性举措。

福州市多举措让志愿服务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醒目文明标志

  就地过年也开心。市委文明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有何意义、亮点,将如何推进?记者9日采访了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请他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记者:福州市制定出台《行动方案》的思路、设想是什么?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强化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暖心服务”激发奉献精神、深化文明实践、满足群众需求、助力城市建设,让志愿服务成为福州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醒目文明标志,让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记者:强化志愿服务“五化”建设中,“规范化”建设有哪些具体举措?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在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方面,我们将侧重加强体系构建,建设完善“暖心榕城”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强化志愿服务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等工作,打造提升“一单位一品牌”,指导各县(市)区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同时,加快“志愿福州”PC端和手机端小程序设计开发,推动实现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在“e福州”开设“志愿服务”频道,为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注册报名、供需信息对接、线上培训等服务。完善福州市志愿服务培训基地运行机制,按照分级分类培训原则,定期开展全市性志愿服务队伍骨干赋能培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记者:“规模化”建设如何推进?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我们将加强组织动员,推进志愿服务“规模化”建设。以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为重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础上,立足群众需求,广泛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指导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文化解说、社区养老、关心下一代、垃圾分类、扶老助残、应急救援等领域志愿服务,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进一步推进各党支部、文明单位与社区(村)结对共建机制,发挥全市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基层一线,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福州市多举措让志愿服务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醒目文明标志

  志愿者为就地过年的人员拍摄全家福。市委文明办供图

  记者:“专业化”建设有哪些重点?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加强业务指导,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建设。健全福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建设,确保实体运作。围绕专业志愿服务队伍、项目孵化培育,策划福州市志愿服务年度创新项目大赛和在榕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遴选培育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扩容志愿人才储备,探索建立志愿服务“专家库”“人才库”,吸纳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人、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优秀志愿者等志愿服务骨干人才。充分利用在榕高校志愿服务论坛、发布会、专家讲座、分享交流等形式,提升高校志愿服务水平。同时,推动志愿服务教育纳入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和支持青少年参加与其能力相符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培育志愿服务意识,提高志愿服务能力。

  记者:福州市将如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我们将加强保障激励,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主要的做法是完善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推进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对贡献突出的志愿者,在教育、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适当激励,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并优先推荐参评“道德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将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重要考评指标,推动志愿者保险购买、服务考核等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福州市目前已有一批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接下来如何强化“品牌化”建设?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加强示范引领是关键。我们将持续扩大“邻里守望”“爱心茶摊”“高考直通车”等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每年推选表彰100名暖心志愿骨干、100名暖心志愿者、100支暖心志愿服务队、100个暖心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暖心志愿服务站点,扩大“暖心”品牌效应。加快“文明福州”展示馆建设,全面展示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成果,打造传播志愿服务理念的重要窗口,持续提升“温暖榕城”温度。通过在各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刊播志愿服务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温暖榕城”志愿服务行动,营造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