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我国自制首架水上飞机1∶1复原模型亮相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9 17:16:25  

我国自制首架水上飞机1∶1复原模型亮相

  “甲型一号”水上教练机的1∶1复原纪念机。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2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8日,历史上中国自制首架飞机——“甲型一号”水上教练机的1∶1复原纪念机在马尾揭幕。

  为了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基因,马尾区近年大手笔建设“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船政文化城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是省文化产业十大项目之一,一期按“4+1”重点修缮铁胁厂、综合仓库、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等4座厂房,以及甲居课保障组建筑。这些工业遗产建筑呈现出清朝末年至21世纪不同时期的“船政印迹”。

  水上飞机1∶1复原纪念机停在甲居课保障组建筑内,模型长9.32米、高3.88米、翼展13.7米,前方建有飞机下水纪念广场。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919年,船政建成了中国第一架完全自主研发的军用飞机,因为是为了发展海军航空所需,机型选择的是双翼水上飞机,便于在水面起降,可以配合海军舰队的行动。

  甲居课保障组对面是一栋别致的玻璃房,透过外围玻璃,内部有百年历史的钢铁构架清晰可见。这栋建筑便是经过保护修缮后的铁胁厂。

  “铁胁厂是造船厂核心片区内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最初是建于19世纪60年代末的木制构架车间,在1898年改建为钢架车间,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沧桑变迁,目前存留的是其钢构架。”施工方负责人说。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铁胁厂始建于1866年,原是木结构的打铁车间。1875年,船政大臣沈葆桢提出应建造各国盛行的铁木合构轮船,即“铁胁船”。后来铁胁厂专任制造钢铁、船胁、船壳、龙骨、横梁、泡钉以及船上钢铁物件。铁胁厂不仅见证了我国造船技术的进步,还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起步,20世纪船政发展航空事业时,铁胁厂车间配合飞机制造,我国第一架自制的水上飞机“甲型一号”就是在此诞生。

  加上此前已保护修缮的轮机车间和绘事院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船政文化城造船厂核心区有了更多的历史文化承载空间。这些建筑正进行活化利用,让船政文化“活”起来。走出铁胁厂,东侧就是1866广场,广场上布置了各式花灯;南侧的机修车间也已修复完毕;再往东走来到机装课仓库,这里正在打造船政书局,是保存、展示船政文化研究成果的空间,同时展销船政、海军史相关主题的书籍和文创产品……

  正在建设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分为官街片、船厂旧址片、马限山片、旧港片和罗星塔片等5大功能片区。此前已完成船政格致园内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船政古街、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马限山整体提升工程、梅园三舍修缮工程等项目建设。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完成后,游客游览船政,从船政格致园,到造船厂老建筑,再到船政古街、船政博物馆、昭忠祠和罗星塔,进一步串点连线成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