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城北文旅板块将添新枢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16:17:15  

福州城北文旅板块将添新枢纽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航拍图。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经过两年多的保护修复,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项目终于揭开面纱。它不仅有望成为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还将创造古厝活化利用的精品案例。未来,它将被打造成集文创、美食、休闲、商业于一体的热门文化旅游目的地,发挥起联动周边文旅景点的枢纽作用。

  考古新发现意义非凡

  2019年春节前,福建省文物局批复同意我市委托厦门大学历史系和福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联合对新店古城遗址核心区一期项目范围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当年8月,考古发掘工作完成,取得突破:遗址西区发现一段宽2~3米、长50多米的局部叠压在汉代地层之下的遗迹,经推测为西汉时期闽越人聚落(城)遗址边缘堤路合一的人工构筑物;遗址北区发掘出宽约3米石块堆砌建筑基础,推测为宋代河堤基础;遗址东区发现一段汉代夯土城墙,南北走向,该区域探明长度约24米,从解剖探沟看,有明显挖基槽迹象,基槽残宽约5.85米,城墙夯土样本经美国贝塔实验室C14检测,其年代距今约2350年。也就是说,福州的建城史有望推前150年。

  众所周知,福州历史文脉中轴线自镇海楼沿鼓屏路、八一七路,经过三坊七巷、上下杭,过闽江一直到烟台山。有学者认为,新店古城遗址的考古新发现,有望将这条文脉中轴向北延伸3.5公里,令福州的文脉中轴线达到10公里。

  夜游古城别有韵味

  经过两年多的保护修复,如今,一座颇具规模的古城遗址公园展现在世人面前。它既是一座遗迹保护展示公园,也是群众休闲活动场所。

  夜幕低垂,公园旁的农田周边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芒,静谧的公园与周边的乡村一起笼罩在宁静祥和的氛围中。

  夜里逛园,通过高立杆远距离投光照明,游客在欣赏古城墙与《闽在海中》主题地面雕塑时,可以看得清晰而不眩目。

  园区石板小径点缀着星光落地灯,其光斑围绕着地下未挖掘的古城墙基座延展开来,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两千多年前古城曾经的繁华!

  园区主路上的投光灯抱箍在定制庭院灯上,隐蔽又舒适,对园内清式古厝院落的白山墙进行柔和铺光,形成了景观与建筑近景远景相互呼应的关系;而对古厝精美构件的重点照明,又让游客在夜里多了一份探寻的心情。

  不远处的考古棚内,在满足功能性照明的同时,对历史遗迹进行低照度展现,在保护遗迹的同时,又隐含了我们对先民崇高的敬意。

  园区矗立的图腾柱则采用调角埋地灯照明,打造出地标性夜景景观。

  周边的民居修葺一新,在风格上与公园内的古厝协调统一。

  “此次古城遗址公园的保护建设与新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村庄道路、水系、电缆、建筑立面都有了极大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了,未来,这里肯定会吸引很多游客。”新店村村民林依伯说。

  福州城北文旅新枢纽

  保护修复后的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与周边的动物园、儿童公园、森林公园形成新的文旅板块,构建起福州城市北部的公园集群;八一水库和斗顶水库形成绕城高速北出口周边的“两库”。未来,福州城北将形成以“四园两库”为依托的“五区三轴三节点”格局。

  “五区”分别是:闽越文化区、生态休闲区、自然体验区、亲子互动区、综合服务区。森林公园、八一水库、动物园和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串联起“绿色休闲轴”。儿童公园和动物园形成“亲子活动轴”。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和闽王王审知墓地联系起来成为“历史文化轴”。“三节点”则是指两个水域风光节点和一个闽王文化节点。

  “五区三轴三节点”构建起福州城市北部自然与人文相结合、历史与现代相交融的人居环境板块。毋庸置疑,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将成为“五区三轴三节点”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展示闽越文化,承担保护遗址功能的同时,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还扮演着激活“四园”联动,文旅新枢纽的角色。

  为充分利用绕城高速古城一号桥桥下闲置空间,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规划在此建设500个停车位,而沿北侧规划市政道路上,将配建拥有104个停车位的停车场,有望缓解其他三园停车紧张的问题。

  以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为枢纽,相信不远的将来,市民就可以白天尽情玩转“四园”,夜幕降临后,享受夜游古城,漫步绿道的惬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