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流程减少简化 老人看病更顺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6:23:50  

福州:流程减少简化 老人看病更顺溜

  省老年医院随处可见刷脸机。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周彬彬 夏雨晴 文/摄

  “互联网+”时代,不少老年人一度面临“独立就医难”——他们玩不转智能手机,不会网上预约挂号;到了医院,面对自助机上的操作要求,又常常“卡壳”。如何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获得良好的就医体验?

  近两年来,福建省推出了多项简化百姓就医流程的暖心技术,配合医院志愿者服务,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对方便老年人就医而言,已经获得了一定成效。近日,记者走访榕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几个实例。

  患者体验:

  老人少跑腿,在家问医生

  应用技术:线上就医

  案例:家住闽侯的吴奶奶90岁,患房颤。1月底出现了口服抗凝药的副作用,不仅四肢呈现大片淤青,排便时还会喷血,只好暂停用药。考虑到老人出门不易,2月1日0时许,吴奶奶的孙女打开“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互联网医院”,在“我要咨询”一栏中,向该院心内科的曹木根医生留言咨询。曹医生随后致电问诊,明确吴奶奶有必要上医院。

  经过沟通对接,当日,吴奶奶抵达该院,顺畅接受了多学科检查,治疗了已经造成贫血的痔疮出血。更方便的是,有了这次线下就诊经历,此后3个月内复诊,吴奶奶可以足不出户,在“互联网医院”上通过与医生远程视频或图文、语音通话来实现。诊金、药费支持医保结算,药品邮寄到家。

  新鲜事:最近,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客户端专门为老年人进行了改版升级,界面字体大、类别一目了然。它功能强大,除了能在线看病与结算、在线心理咨询、查询处方、查看检查报告和住院记录外,还可实时记录市民的血糖、血压、体重和睡眠情况。吴奶奶得知后,饶有兴致地说:“我也要学学看!以后,口袋里多了个健康管家!”

  去年3月,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客户端开通了使用电子凭证的医保在线结算功能(全国首家),促使智能化医疗服务再升级。在该院试点成功后,相关技术得到稳步推广,目前已经覆盖省立、协和、附一、省二等多家省属大医院。

  从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客户端后台可见,截至6日,该院客户端已有注册会员5917人、完成复诊续方126方。“几乎每天都有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注册,特别是在不便出门的疫情期间。”该院信息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福州:流程减少简化 老人看病更顺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