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乌山人防通道完成升级 5日开放通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17:10:43  

福州:乌山人防通道完成升级 5日开放通行

  300多把颜色各异的油纸伞挂在洞顶。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从乌石山必得楼入口,推开一扇“城门”,只需5分钟,就能“穿越”至黎明湖公园的湖山双壁景点。今天起,大家就能体验这样的新旅程。记者4日从市城乡建总获悉,经过系统提升,乌山人防通道已从纳凉好去处升级为“纳凉+通行”的新通道,黎明湖公园与乌山历史风貌区在地下串联。

  4日下午,记者来到乌山历史风貌区通湖路入口,在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吴起飞的带领下,进入通道探访。

  “体温正常,请佩戴口罩。”刚进入洞口,墙面和洞顶的智能监测设备就捕捉到记者入洞的画面,并提醒记者戴好口罩方可进入。“通道两端的出入口都有设备‘盯梢’,不仅能人脸识别、测温、感知是否佩戴口罩,还能实时统计进出人数。”吴起飞说,为确保通道的疫情防控及日常管理,专职安保人员也会在现场值守。

  往通道内走去,两侧,是刻意保留的、颇有“原始”风貌的岩壁;脚下,考虑到老年人的出行需要,原先凹凸不平的水泥路被平顺的石板材防滑路面取代。走累了,还能在两侧的樟木坐凳上歇脚。

  走了百余米,吴起飞提醒:“到头了。”原来,改造前,这里就是通道的尽头,夏天,在这里纳凉聊天是不少“老福州”的记忆。这次,通道的终点可不在此,经过系统拆除、整治,宽5米~10米的新空间进一步延伸,向黎明湖公园进发。

  伴着暖意融融的灯光,记者走到通道“弯折”处,这里正上演一出好戏——《地道战》。据了解,确保通行功能的同时,为给市民的“穿越”增加趣味,通道中段添置了投影,打造一处洞内“影厅”。昨日播放的红色老电影《地道战》,正好契合人防通道“平战结合”的主题。今后,“影厅”功能还将根据市民需求进一步完善,打造有文化、有意思的新空间。

  尽可能保留原先通道旧貌的同时,美感也一点不少。记者看到,靠黎明湖公园一侧,岩壁被亮白色包裹的“回”字形空间替代,加上两侧光线映照,把这段长约120米的通道装点得格外亮眼。

  路通了,通行体验有没有提升?为让通道亮堂起来,基础照明设施的安装已完成。后期,还将增设地面的景观灯带,让视觉效果更佳。头顶上,300多把各色油纸伞倒挂,其中50多把伞内将装上照明设备,“点亮”通道。

  “是不是觉得没那么潮湿,也更透气了?”吴起飞说,让通道不憋闷,也是施工时考虑的重要一环。通过打通570米的地下通道,加上每隔约20米设置的新风机,让洞内洞外空气实现交互,通行体感自然舒适许多。傍坡而设的排水沟与两侧碎石下的排水管,也能很好解决通道的排水问题。

  一边走一边看,约5分钟,洞外的黎明湖公园就映入眼帘,和乌山北坡的通道入口对应,智能监测设备“勤奋”工作,实时做好疫情防控。

  今日,经由新通道,“一园一区”的距离少了一半,通行时间从30分钟缩减到约5分钟,也更加安全、舒适。这条牵起地铁2号线、黎明湖公园、乌山北坡及三坊七巷的新纽带,也让巷、城、山、水、河、轨道交通等实现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