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2021年集体协商 “要约行动月”活动启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15:19:20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春节期间如何发挥集体协商制度,保障就地过年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近日,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省工商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2021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的通知》,于2月1日至3月31日在全省开展以“稳岗留工、稳增促产、共享发展”为主题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积极引导企业、行业及区域组织通过协商方式处理各类劳动关系问题。

  稳生产留人,活动要求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指导订单较多、生产任务重、需要不间断工作的企业,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保岗位留人,指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职工群众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增福利留人,引导企业通过协商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提供健康服务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

  用人单位及其工会组织均可针对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和职工关切的热点问题向对方发出协商要约,商议约定本年度集体协商会议时间、主要议题等相关事项。积极探索技能要素参与企业内部收入分配,鼓励对高技能人才实行技术入股和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等激励。在快递、外卖、网约车等行业,可就适应新业态的用工规范和劳动标准等内容开展集体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