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乌山人防地下通道春节前完成改造 顶部用油纸伞装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15:18:18  

乌山人防地下通道春节前完成改造 顶部用油纸伞装饰

  通道内装饰的福州油纸伞。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文 石美祥/摄)现在从乌山北坡走到黎明湖公园,无论是翻越乌山还是从周边绕道,都要半小时左右。

  记者2日从市人防办获悉,连接乌山风貌区和黎明湖公园的人防地下通道春节前将完成改造,开放后从乌山北坡步行到黎明湖公园只要5分钟左右。

  570米人防通道

  串联乌山与黎明湖

  2日,记者从乌山北坡的入口进入人防地下通道。通道内铺设的是石板材防滑路面,洞内宽度5米~10米,比较宽敞。通道内安装了通风系统,一些支洞中有洗墙灯,保持了防空洞的原貌,颇具历史感。

  步行约100米,在一个支洞内有一个小型影院,屏幕上播放着电影,可供几十名观众观影。未来这里将设置立体投影设备,两边的洞体会呈现出不同的图案。

  再往前走100多米,可见一段“中国风”通道,顶部装饰着100多把油纸伞,在灯光的映照下格外漂亮。通道内每隔一段距离就有长凳可供人休息。

  据介绍,这条人防通道一期工程长约570米,北连三坊七巷乌山风貌区通湖路北入口,南接黎明湖公园,可到地铁2号线西洋站,将乌山与黎明湖公园串联在一起。

  从乌山北坡的入口步行到黎明湖公园的出口,按正常步速计算只要5分钟左右。

  春节前完成改造

  将视情开放

  据建设方介绍,该通道实现了街区、城、山、水、河、地铁等交融贯通,实现了景点步行系统的串联。同时,利用人防通道夏天凉爽的天然条件,为市民提供纳凉场所。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立宏说,乌山人防通道由市人防办与鼓楼区政府联合打造。该通道用于贯穿三坊七巷与黎明湖两个风景区,扩大乌山风貌区的通行范围,人防通道的其他部分仍保留平战结合的用途。

  杨立宏说:“游客游览完三坊七巷后,从乌山人防通道北入口可直达黎明湖公园。市民也可通过该通道前往地铁2号线西洋站乘坐地铁。”

  据悉,乌山人防通道将于春节前完成改造,根据相关部门的安排视情向公众开放。市人防办将在条件成熟时,将该通道打造成国防、人防教育的展示平台及专题教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