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政协首次举行党员常委履职点评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16:23:15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从履职情况看,有的党员常委密切联系群众,界别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的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的在严守党纪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1月27日上午,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9名党员常委在述职后听到了中肯的反馈。

  一段时间以来,党员常委述职、党员委员互评、党组成员点评这些环节不断出现在市政协各专委会的组织生活会中,令与会人员眼前一亮。这是市政协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在努力实现“两个全覆盖”基础上,着重强化党员常委履职管理的一次探索创新。

  去年11月,中共福州市政协党组出台《福州市政协专委会党支部(兼合式)组织生活会暨党员常委履职点评工作办法》,提出将党员常委履职点评作为专委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流程之一。点评内容包括政治表现,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情况,基本履职情况,以及履职态度、责任意识和工作作风等四个方面。点评意见还将形成文字材料,归入党员常委个人履职档案,并视情向党员委员推荐单位和所在单位反馈,作为委员届中调整和换届时是否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

  《工作办法》出台至今,市政协已有8个专委会在组织生活会中增设履职点评环节,在委员当中赢得一致好评。有的党员从履职情况、存在不足、来年计划等方面详细分析;有的党员总结全面,细化到每一次提案、每一场调研;还有的党员逐条对照,自我批评深入、严肃。不少党员常委表示,接到通知后,逐条对照,对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总结。这样的点评制度,对自身形成一种激励,促使自己更加积极地履行职能,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

  “开展专委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常委履职点评工作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动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的具体举措。”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学习、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履职点评等,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希望,更好地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和中共界别委员的“关键少数”作用,引导和带动全体委员坚持履职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