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收集有害垃圾 仓山居五城区首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16:54:34  

收集有害垃圾 仓山居五城区首位

小朋友投放有害垃圾。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有害垃圾分类收集量是居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成效的重要指标,也是落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重要一环。记者19日从仓山区城管局垃圾分类中心获悉,根据福州有害垃圾收运企业——福建深投海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统计的数据,2020年仓山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其中有害垃圾收运138单,占全市总收运量的40%;共收集有害垃圾40100.94公斤,收集量居五城区首位。

  据了解,自福州在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仓山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四大类进行有效处理,持续加大硬件投入建成1211座“四定”分类屋(亭),超过建设任务约21%,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此外,通过提升改造300座垃圾分类屋(亭),因地制宜重点打造30座集实用与美观为一体的精品分类屋、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等举措,全力打造“2.0版”垃圾分类模式。

  “我们还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通过定期开展有害垃圾回收日、垃圾换礼品、垃圾分类小游戏、制定垃圾分类误时投放曝光海报等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参与度。”仓山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随意丢弃危害巨大,以废旧电池为例,电池的外壳会慢慢腐蚀,其中的重金属物质会逐渐渗入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希望更多群众积极行动并参与起来,自觉将有害垃圾投放到“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中,由专业收运企业统一运输、分拣贮存,根据危险废物类别交由有相应危废经营许可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共同保护环境。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明确,今后五年,福州将实施绿色发展专项行动,重点任务之一便是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加快建设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强生活垃圾全过程管控,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垃圾转运实施等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垃圾分类工作保持全国先进。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行动纲要》,仓山区正抓紧制定《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强化分类执法力度,全面铺开积分奖励,努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让美丽的南台岛更加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