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冶山春秋园5月前完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1:15:08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提升完善一批、续建完成一批、修复利用一批……记者18日从福州古厝保护项目指挥部获悉,今年我市在开展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古厝保护利用工作将再提升,冶山春秋园、新店古城遗址公园5月前完成建设。

冶山春秋园5月前完工

  冶山春秋园内的欧冶池(资料图片)。记者 叶诚 摄

  提升完善一批

  我市将持续提升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利用水平,进一步挖掘、展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文化内涵;完善街区功能,配齐配全设施;对标国际展览展示标准,提升标识系统水平,充分展示历史文化遗产魅力,讲好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故事。

  本月,三坊七巷北口游客中心将正式对外开放;6月底前,完成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环境景观全面优化提升及黄朱园里游客中心地下室封底。

  5月底前,完成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14处古院落修复,提升安泰河沿河驳岸及巷道内夜景灯光,完成朱紫坊西入口游客中心等配套建设。

  推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古厝修复工程——6月30日前,完成上杭路、下杭路、隆平路、龙岭顶巷等的沿线项目建设,并同步开展沿街商铺的招商;完成大庙山片区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同期完成龙岭顶公园环境提升、中平花园项目建设,完成江滨停车场建设提升。

  3月30日前,完成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复建先烈祠的方案设计,6月30日完成左公纪念馆建设及布展工作。

  6月30日前,完成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内乐群楼布展并对外开放。

  续建完成一批

  冶山春秋园、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将于5月30日前完成建设;实施古厝重点保护修复,继续完善17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并推动实施街区运营管理;完成万寿一支巷、万寿二支巷、万寿三支巷、湾里弄、龙津弄、小花园支弄、龙津三巷、敬义弄、荔枝弄、金鱼里等10条传统老街巷整治。

  修复利用一批

  我市本月建立“古厝濒危名录”“古厝修缮利用名录”,对面临倒塌危险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实施抢救性保护,确保不倒、不塌、不漏。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健全完善管理机制,统筹设立文物、历史建筑等古厝保护管理专门机构,增加人员配置;建立“四级”属地管理责任体制,细化完善古厝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同时,我市将研究制定一套包含古厝普査、甄别处置以及设计、施工、消防、结构安全、活化利用等系统综合的管理规范、工作导则、技术规程等,为古厝管理者、古厝保护利用实施主体、古厝使用人提供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