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流花溪周边提升改造工程加速推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11:44:03  

流花溪周边提升改造工程加速推进

  洪湾路(浦上大道—杨周路)靠流花溪一侧道路完成升级。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从水葫芦满眼、垃圾遍布的淤塞河道,升级为美丽的福州名片,流花溪的变化让人惊喜。最近,常去流花溪公园散步的市民发现,公园外多了绵延的美景陪伴。

  记者14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以“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为建设目标,流花溪周边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展开。除周边2个路口完成提升改造,按城市景观大道标准,洪湾路(浦上大道—杨周路)靠流花溪一侧道路已完成升级并开放通行,带给市民更幸福舒畅的通行体验。

  流花溪周边路口全面提升

  “这路面宽敞多了,沿公园外步行也更安全了!”14日上午,记者在市建发集团下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沿流花溪公园外感受改造“实景”。

  流花溪周边提升改造工程属市重点工程,包含流花溪周边路口提升工程(浦上大道洪湾路口、杨周路洪湾路口)、洪湾路(浦上大道—东岭路段)提升改造工程。

  “花溪中路的提升,主要围绕浦上大道(花溪南路至洪湾路段)和杨周路(三环辅道至洪湾路段)展开,对道路沿线通行品质不佳的区域,进行系统梳理、改造。”该负责人介绍,浦上大道沿线改造长度约370米,杨周路改造长度约400米,除对既有路面进行病害“治理”、贯通花溪南路杨周路口外,还为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重新铺设沥青罩面,增添人行道和沿线景观,提升通行条件和道路颜值。

  流花溪周边路口提升工程已完工,正式开放通行。

  洪湾路景观大道美景初现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洪湾路原本宽32米,为双向六车道,“按城市景观大道标准,还有不少短板”。改造前,两侧人行道大部分未修建到位,且破损严重,也没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病害也亟待处理。

  此次全域提升,首先是宽度升级,把洪湾路整体拓宽至50米。此外,针对主路病害,进行全方位“施治”,对沥青路面重新进行罩面施工,大大提升通行品质。

  提升改造工程分为2个标段同步开建。其中,1标段为浦上大道至杨周路段、2标段为杨周路至东岭路段,施工长度均约1.5公里。记者14日看到,1标段靠流花溪一侧原本无序、坑洼的道路,已变成平顺亮眼的崭新沥青路面。

  “考虑到市民不同出行需要,我们新添了4.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破损的人行道也统一新建,拓宽到4.75米,沿线还增添了往流花溪公园的出入口。”该负责人说,人行道上质感良好的仿石透水砖加上水磨面的仿石路缘石,不仅与公园美景相融,也提升了市民的步行舒适度。

  为让景观大道名副其实,在主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间,4.5米宽的绿化侧分带一路延伸,种下无患子、羊蹄甲等景观树种,给市民带来“一路畅行一路景”的通行体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洪湾路提升改造施工范围集中在靠流花溪一侧,施工长度约2公里。因项目地块涉及的征收问题未启动,靠仓山区建新镇高宅村、透浦村一侧的提升改造尚未展开。待上述地块移交后,剩余提升改造施工将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