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6:25:21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7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福建会堂举行。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尤猛军、何静彦、赵守箴、周振华、陈晔、陈云水、周强国、杨新坚、关瑞祺、游通铃、朱训志、张定锋、周应忠、刘晓强、陈浩。大会由关瑞祺主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市委副书记、福州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飞,省政协委员黄忠勇,市领导吴深生、张忠、阮孝应、刘卓群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作的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陈为民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福州市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法规草案6项,已经通过3项;审查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8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5项,开展专题询问2项、满意度测评2项;作出决定决议2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9人次,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陈为民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论和探索实践,持续提升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争创一流业绩,争当人大工作排头兵。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贯彻落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丁仰豪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福州新区、福州警备区领导,市级老领导等。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我市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部分中央、省属驻榕单位和驻榕部队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市法院、市检察院部分人员到会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