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打响“有福之州 · 幸福之城”文旅品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6:23:11  

福州市打响“有福之州 · 幸福之城”文旅品牌

  永泰嵩口镇月洲村(资料图)。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近日,福州入选首批60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原创话剧《林则徐》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上演,红色旅游月将一拨拨游客送往风景秀丽的乡村;历史和现代的接续在街头巷尾呈现,各具特色的山海风光引来如织游人……这些都是福州文化和旅游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在总结“十三五”成就的基础上,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任务,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

  继往开来

  打造喜闻乐见的文化盛宴

  近日,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开馆,“福乐”“福匠”“福韵”“福传”“福人”等主题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展现福州丰富的非遗文化;船政文化城修缮项目正在进行,景点古迹将串点成片……福州的历史魅力以看得见的模样不断丰富,传统建筑不断得到修缮保护和提升,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氛围日益浓厚。

  “十三五”期间,福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传承《〈福州古厝〉序》精神,出台了12个历史文化保护法规与文件,新增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32处,完成重点文物修缮工程226处,近4000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线纳入国土空间信息系统,打造了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并集中开街,形成较为完善的四级非遗传承人和项目保护体系,充分展示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和魅力。

  同时,福州市举办了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焰火晚会、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等活动,并积极打造了一批文艺精品,闽剧《红裙记》、音乐剧《茶道》等3个剧目精彩亮相中国戏剧节;纪录片《烟火福州》在央视首播;非遗主题微电影《囍》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旅游作品奖;闽剧《银筝断》、曲艺《风雨苍霞人》、评话《孝子》等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福州伬艺《血色鸡角弄》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项目,12个舞台剧(节目)获国家级奖项,1人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文化体验,福州建成市图书馆新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场馆,改造提升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267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多种多样的文化场所不仅丰富了市民生活,也让福州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全域旅游

  整合资源擦亮金牌名片

  丰富多样、分布广泛的文化资源成为福州旅游产业发展的底气。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主动融入创建海丝文化旅游品牌,连续举办六届海丝(福州)国际旅游节;突出温泉资源举办温泉国际旅游节,彰显深厚民俗底蕴连续举办十二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福州突出资源优势,以新春文化旅游月、美丽乡村旅游季、福州旅游研学季、海丝文博月等系列活动打出福州旅游知名度,吸引八方来客。

  “十三五”以来,福州市积极推动文旅融合,产品打造、市场营销、服务监管等多管齐下,旅游经济实现跨越发展。2019年,福州市旅游总人数达9654.57万人次,较2015年翻一番;旅游总收入从2015年的537.29亿元增至2019年的1450.58亿元,增长1.7倍,居全省前列。全域旅游实现历史性突破。2018年至2020年,全市旅游项目累计投资超800亿元,提前完成全域旅游三年计划总目标。永泰县获评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鼓楼、晋安、连江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等3个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永泰县嵩口镇综合文化站等3个单位入选国家级文旅功能融合试点。此外,福州还荣获“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十佳温泉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同时,福州加快建设一批文旅重点项目,欧乐堡海洋世界、福清永鸿文化城、瓷天下海丝精灵谷等成为市民游客的休闲好去处。各地的资源充分整合,以系统营销的形式,既带动产业的共同发展,又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品牌形象提供强势支撑。

  展望“十四五”,福州将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力争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申遗上实现新突破,高水平办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完成一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打造“福州古厝”保护样本;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建成市群艺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规划建设市美术馆新馆、市博物馆新馆,基本形成“中心城区10分钟、农村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在打造文艺精品、破解有“高原”缺“高峰”上实现新突破,全力冲刺“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奖;在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上实现新突破,力争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引进文旅融合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办好海丝国际旅游节、新春文化旅游月、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打响“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文化和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