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乘势而上开新局 接续奋斗启新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17:43:24  

福州:乘势而上开新局 接续奋斗启新程

我市加快建设东南汽车城。

  ●建设6个现代城: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江阴港城、罗源湾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

  ●打响5大国际品牌: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

  ●实施9大专项行动:党建引领、科教兴城、龙头扶引、扩大内需、改革攻坚、区域协同、绿色发展、温暖榕城、平安福州

  福州日报记者组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并为福州接续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擘画了宏伟蓝图。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落实省委对福州提出的“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求,“十四五”开局之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通过实施9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6个现代城,打响5大国际品牌,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推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行动纲要》引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大家一致认为,《行动纲要》立足福州特色优势,科学谋划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举措,路径清晰,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一致表示,要坚定信心决心,铆足干劲、加压奋进,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州篇章。

  贯彻新发展理念

  绿色发展、改革攻坚、区域协同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行动纲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实施绿色发展、改革攻坚、区域协同等专项行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市人大代表李淑芳说,过去一年,永泰县坚持“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利益”思路,完善森林生态功能,着力提高森林质量,有效增加林业碳汇,并完成全市首笔林业碳汇交易,交易额达127万元,迈出创新生态变现改革的重要一步。她建议,要在严守生态底线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探索“两山”转化路径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努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绿色发展专项行动中,字字句句‘绿意满满’,为我市下一步‘绿色奔跑’指明方向。”民革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标准,大力支持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和水权交易制度建设,鼓励受益地区与保护生态地区、流域下游与上游,通过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加大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实施力度。同时,将乡村振兴同生态流域补偿紧密结合,强化生态补偿多元共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改革攻坚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市政协委员叶伟奇说,专项行动提出全面建设数字政府,建议以公开为抓手,促规范完善治理体系,促落实提升治理能力,促服务增强治理效能,用政务的“公开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市人大代表余家滨建议,要对标国内外先进,进一步打通部门壁垒,推出更多“首创”机制,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精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将改革举措扩展到更多服务领域;坚持系统观念,制定政策兼顾可持续性和公平性,“不但立足当下,让企业生根发芽,还要放眼长远,让企业开花结果,成为福州的‘代言人’”。

  福州拥有自贸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政策优势,市政协常委陈秋伸建议,打造全流程信用监管服务,建立福州自贸片区行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和红黑名单,跨部门铺开信用互认。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农业农村是绕不过去的关键板块。市人大代表雷泉见证了九峰村的蝶变,“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把路修到家门口,省级人居环境提升试点工作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产业有了依托,村民开始返乡创业,各种农家乐、民宿一家接着一家,乡村人气回归了。现在九峰村已获颁2A级景区。”雷泉认为,乡村振兴是城乡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和重要抓手,不仅是道路、人居环境等外部环境的改善,更需要产业支撑和智力支持。他建议,政府应该将人才、资金等更多资源向乡村倾斜,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融入新发展格局

  科教兴城、龙头扶引、扩大内需

  产业兴则福州兴,科技强则福州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离不开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要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依托科技创新、人才驱动,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引领市场新需求,培育发展新动能。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要从人才强市战略出发,瞄准福州未来发展定位,推动科技兴市、科教兴城。”市人大代表黄铁明建议,加大我市对高、精、尖人才和科研机构的引进力度,吸引和储备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打造科研创新高地,形成人才聚集效应。同时,发挥福州大学城的区位优势,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企业、人才、学校和科研院所的快速互通。

  市政协委员黄锟明建议,搭建政府需求和企业服务的对接平台,如政府可以在民生补短板领域列出需求清单,让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研发,让供需更加契合。

  龙头是产业链的核心。市人大代表谢秉昆带领企业不断打破技术瓶颈,发展成为手握数十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及商业保密技术的全球珠光材料行业领军企业。他表示,实施龙头扶引专项行动,让许多像他这样的企业家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展望“十四五”,公司将加快构建具有全产业链可持续创新能力企业,同时打造工业互联网,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全球著名品牌。

  扶引龙头,园区是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园区可鼓励支柱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企业建立有效的产业技术联盟,以此为依托,加大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研制力度,同时引导和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或主导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的制定,掌握相关领域的“话语权”,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围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连江谋划布局建设福州物流城,是科学可行的。”市政协委员林汉隽建议,建好福州物流城,要科学制定建设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定位、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等,还要合理规划建设道路交通体系,如加快开通飞石互通,拓展物流城对外通道,并根据产业布局,前瞻性地规划建设物流城内部道路网络。另外,要加强企业招商,在搬迁、整合、提升本地产业和项目的同时,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符合规划的产业和物流项目,打造产城一体的福州物流城。

  市人大代表施华明深耕临港物流多年,对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城十分关注。“马尾以港兴城,发展冷链物流优势明显。”施华明说,马尾区内水产品产业链完整,冷藏设施连片布局,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城,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将为马尾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他建议,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融入“一带一路”,完善内外部交通基础设施,加快临港产业升级,突出优势、利用政策,打造国际冷链物流枢纽。

  打造新时代幸福之城

  党建引领、温暖榕城、平安福州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行动纲要》提出,实施党建引领专项行动,当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城市,开展温暖榕城、平安福州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需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凝聚各方面力量,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市人大代表张文滨表示,要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引擎,继续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进一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不断筑牢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强,发展强!”作为所在企业的党委副书记,市政协委员陈魁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政治引领作用深有体会。他说,福州开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征程,发展新动能将被全面激活。这其中,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是重中之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关键时刻主动挑大梁、担重任,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近年来,我市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打好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市政协委员王艳玲建议,积极对接国内优秀文创研发团队,深入发掘提炼古厝元素,开发古厝系列文创产品,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在扩大福州古厝影响力的同时,实现古厝品牌价值的转化。

  “过去一年,福州生态治理取得多方面成效,生态优势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市人大代表李贵生建议,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运行机制,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模式,最大限度发挥生态资源效益,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同时,也可考虑遴选部分质量高、成效佳的康养产品或服务进入医保消费目录。

  福州正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在更高起点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基层工作者的市人大代表王焰建议,结合“数字福州”,构建从“城市大脑”到“基层细胞”的智能化治理体系,同时推广“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和居民恳谈日、协商议事日、民生服务日等做法,建成更多群众满意认可高、自治参与程度高、智慧安防水平高的平安小区,提高省会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