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述评之二:“绣”美榕城 幸福答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7:55:16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林文婧 林奕婷

  “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习近平

  花开时,溪水飘着花香;花谢时,溪面流淌着落花。在仓山区南台岛,有这样一条4.3公里长的河道,不仅风景宜人、园景精致、水清河畅,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流花溪。

  过去的流花溪,又脏又臭。得益于福州全域推进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流花溪等107条内河实现美丽蝶变,串起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滨河新貌。

  “十三五”期间,福州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结合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和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等行动,“绣”出美丽榕城和幸福生活,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居宜业的乐园。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述评之二:“绣”美榕城 幸福答卷

打铁港河串珠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宜居筑城 暖意融融

  闽江穿城而过,水与福州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福水娓娓道来的幸福里,藏着福州人治理城市的理念与实践。

  “十三五”期间,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治水方略,福州以“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为目标,对274公里的绵延水网展开“一千零一夜”的全域治理。

  沿河截污、内河清淤,让水清起来;管网清疏、修建闸泵,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动起来。按照“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生态治理、智慧管理”要求,3年多来,全市18个部门同步攻坚,最高峰时近4万名施工和管理人员奋战一线,一场碧水保卫战在107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沿线全面打响。

  与河道治理一同推进的,还有260公里长的沿河截污管网、2500公里长的地下雨污水管网铺设,以及106片、近250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连片改造。

  通过“一盘棋”治理,实施“清单式”项目管理、“卷地毯”集中攻坚、“标准化”质量管控等举措,2020年,城区99条主干河道、37条支流治理基本完成。依托“政府+企业”双河长制、智慧水务的全生命周期管护等长效举措,“三山两塔、一水长流”的文章越写越动人。

  安居才能乐业,把百姓关心的住房问题解决了,心就安了,也更有着落了。

  旧屋区改造,改的不仅是外观,更是生活质量。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年旧改”行动部署和“三年计划、两年安排”的工作要求,聚焦市民生活环境,全市基础设施弱、安全隐患多、居住条件差的连片旧屋区开始升级,2018年至2019年,五城区陆续启动实施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现已完成改造。

  福州还在全国首创安置型商品房模式,以市场化运作引进开发商参与建设,既有效提升安置房品质,又大大缩短群众回迁时间。从“蜗居”到“安居”,从“忧居”到“宜居”,百姓住上新房、住进好房。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述评之二:“绣”美榕城 幸福答卷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