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现代化国际城市成委员热议关键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17:27:14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怀揣着精心准备的提案,4日,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向大会报到。报到现场,“现代化国际城市”成为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谋发展之计、献管用之策。

  市政协委员郭恒禄说,市委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非常符合福州发展实际,可以不断增强福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福州在“十四五”发展中迈上新台阶。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有基础、有条件、有空间,天时地利人和兼备。“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福州‘多区叠加’政策优势明显,侨台资源丰富,交通硬件基础设施完善。”他认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超前布局人工智能、新能源、先进制造、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把福州的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让福州成为一座有实力的城市。同时,要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大福州的宣传推介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福州、了解福州,青睐福州、投资福州,让福州成为一座有知名度、有美誉度的城市。

  “过去五年间,福州成功举办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大批优质数字经济项目、企业落地,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数字应用遍地开花,为高质量发展积聚了强劲动能。”回望“十三五”成就,作为一名数字福州建设的参与者,市政协委员、福州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叶伟奇倍受鼓舞。“这更激励我们要立足近年来取得的数字化建设成果,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品牌。”叶伟奇表示,要继续推动福州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培育壮大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产业集群,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是福州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可以在打造海洋产业国际品牌上做文章。”市政协委员张建福说,海洋是福州的一大优势,“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用好海洋、港口等优势,挖掘海洋资源潜力,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和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推动福州从海洋资源大市迈向海洋经济强市。

  扩大国际影响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无疑是个良机。市政协委员钟薇说,福州古厝资源丰富,《<福州古厝>序》提到的就有戚公祠、马尾昭忠祠、林文忠祠、开元寺等,梳理老城记忆让历史建筑“活”起来、“火”起来,对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意义重大。钟薇建议,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还要完善旅游配套并加大推介力度,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助力福州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市政协委员林辉十分关注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话题。他认为,福州是省会城市,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必须人才先行。“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大学城规划提升,既要注重完善基础环境,还要大力培育重点大学、重点学科,高薪引进国内或国际名校校长和教授,不断增强大学城及周边地区的活力和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