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迎来“首秀” 罗浮岭景区开放迎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17:26:48  

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迎来“首秀” 罗浮岭景区开放迎客

  罗浮岭景区全貌。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作为“三山两塔”的福州名片之一,乌山是福州市民心中的重要记忆。为更好彰显乌山的美与记忆,福州市启动了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工程建设。4日,记者从市城乡建总获悉,重点打造的三大片区之一的罗浮岭景区保护修复已基本完成,正式开放。

  在添景的同时,还有出行的便利。随着乌山北坡人防通道“两园”连通工程的加速收尾,今年春节前,市民从黎明湖公园新北门就可无障碍穿行至乌山历史风貌区,园区主入口也增至9个,让出行赏景更方便。

  还山于民 罗浮岭上添美景

  “来探探新山径!”3日上午,记者来到通湖路上的乌石山必得楼入口,市城乡建总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吴起飞带着记者走起新路。这条乌山北坡上新辟的上山路,在元旦假期开放时,已有不少市民尝鲜。

  “从无到有,是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罗浮岭景区的突出特点。这里原先可没有石板路,都是建筑群和较为杂乱的绿化,属于北坡断点。”吴起飞介绍,随着登山路的贯通,北坡山景也一一显现。山体包围间,拾级而上,一座依山势建起的石桥映入眼帘,与亭台配搭,颇有趣味。

  从“赵榜眼读书处”等摩崖石刻沿线“近身”而上,便来到景区核心地带。以正在保护修复中的历史建筑王壮愍公祠为亮点,山上原本的建筑拆除后,乌山原始山岩地貌得以重新显露。站在山体平台上,这里便是北向观城的最佳点,顺着开阔的视线通廊,就可以遥望镇海楼。

  山路拓了,北坡也承载了更多市民的欢笑声,但这背后,是市城乡建总团队日日夜夜的奋战。因施工大本营在山间,所以惯常使用的大型机械都“使不上力”。为此,项目团队的“手工活”细之又细。

  “700多斤的石材人挑肩扛,大树上山也得多次转运。”吴起飞说,为给乌山守好绿意,在保留原有场地内的榕树、榆树、榔榆等古树名木外,他们还补植了朴树、乌桕、萍婆、香樟等精品树种。因冠幅大、树干高,但上山路陡,为确保树木都能稳稳上山,他们对1公里的上山路进行“切分”,2次转吊、4部车接力上山,才能把一棵棵大树送到新家。

  片片绿意中,王壮愍公祠保护修复也加紧进行,预计今年春节前可完成施工,修复过程中,市城乡建总也通过老照片、史料等收集,尽可能留住古建筑的风貌。

  为给罗浮岭景区聚人气、添灵气,“显山”同时,“露水”工作紧锣密鼓。通过相互串联的水系统,将把距王壮愍公祠不远的放鹤潭水源引至罗浮桥节点,让水沿山体而下,打造小型瀑布景观,为北坡添色。

  串起秀色 “两园”通道更畅达

  在乌石山必得楼入口,北坡防空洞也在“蛰伏”许久后迎来蝶变——从纳凉好去处,升级为“纳凉+通行”的新通道。

  作为福州市人气颇高的两大公园,目前,市民从黎明湖公园前往乌山北坡,得从白马路、道山西路绕行,步行距离约1公里。“这次‘两园’连接通道工程,就是要让它们实现‘地下牵手’,让看山望水畅通无阻。”吴起飞说。

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迎来“首秀” 罗浮岭景区开放迎客

  北坡防空洞可以直通黎明湖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据了解,新通道的主要施工内容,是对长570米、宽5米至7米的防空洞主线进行提升改造,按城市地下过街通道的标准,对防空洞进行拆除整理,展开地面铺装、夜景照明、通风系统等提升工作。为让市民放心舒心穿行,通道内的除湿、消防、广播、人脸识别等配备也一应俱全。

  自去年11月施工至今,通道提升已转入收尾阶段,春节前就能对外开放。经由新通道,“山中”穿行的距离一下少了一半,原本漫步30分钟的路程,缩减到只需要5分钟左右,全程地下行,也更加安全、舒适,成为串起地铁2号线、黎明湖公园、乌山北坡及三坊七巷的新纽带。

  新通道开启后,乌山历史风貌区沿线入口也将增至9个,在原有乌山路吴清源围棋会馆旁(南侧1个)、道山路和澳门路(北侧2个)、乌塔公园(东侧1个)4个入口的基础上,又新添了天皇岭、灵响路、乌山小区、双骖园(原省气象局门口)附近及黎明湖公园新北门等5个入口。

  留住记忆 乌山故事正开启

  从1980年乌山风景区初步建成,到2007年启动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再到2013年起乌山历史风貌区的全方位综合整治,为走好“还山于民”步伐,守好城市记忆,我市一直不遗余力。这次的二期工程中,也有诸多守护故事。

  作为重点打造的片区之一,双骖园是100多年前福州知名藏书家龚易图斥资修建的4处园林之一。“为把景观提升做得更到位,我们和设计团队还专门拜访了龚易图先生的曾孙龚钧智先生。”吴起飞说,先生幼时曾在双骖园避暑,他还现场绘制了地形示意图,把乌石山房、啖荔坪、袖海楼、餐霞馆等建筑一一标明,为后续提升提供宝贵资料。

  为恢复凌霄台这个乌山最高处的原貌,项目团队还请来在乌山上工作多年的省气象局相关人士,通过登上省气象局观测站制高点、对比凌霄台不同角度旧照片、翻查旧照片旧档案等方式,结合《乌石山志》中的方位描述,力求最大程度让凌霄台巨石登高远眺的场景重现。

  “这次的目标,是打造成集文物古迹保护、观光游览、山林休闲、科研教育等功能为一体,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环境优美的公园。”吴起飞说,随着罗浮岭景区的基本建成,他们还将以主园路(双骖园入口至乌塔公园的东西向通道)为骨架,以山势为依托,对山径再细细梳理,打通6800米游览线路,让各景点更好串联。随着二期工程陆续推进,山体复绿面积将达5.1公顷,乌山会“长”得更大、景色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