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中共福州高新区工委书记黄建雄:坚持工业(园区)标准化示范先行,打造“四宜”福建科学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17:34:09  

  坚持工业(园区)标准化示范先行,打造“四宜”福建科学城

  ——访中共福州高新区工委书记黄建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十四五”是福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超越迈出重要步伐的关键时期。奋进新征程,高新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科技创新作为新时代催生新发展动能的关键,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全力打造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创新型标准化产业园区。

  “福州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在全省率先形成园区标准化建设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中共福州高新区工委书记黄建雄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回眸“十三五”,高新区瞄准全球产业链高端,坚持以“智慧谷”带动“数字谷”“光电谷”“医药谷”建设,聚焦新一轮产业发展新赛道,实施数字、光电、先进制造等“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创新型企业群落培育计划”,加快形成“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的发展格局。

  创新引擎“转”起来,产业成效“溢”出来。展望“十四五”,高新区将全力推动“福建科学城”规划落地,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福州大学城作为创新心脏,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深化落实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主动对接“国字号”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形成政产学研金介用“多位一体”创新体系。

  “十四五”期间,高新区将全力打造更多新的高端产业集群和“单打冠军”,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成为福州“三创”产业示范区。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形成园区标准化建设示范体系,探索更多、更优、更系统集成的“一站式”“保姆式”政务服务新举措,确保园区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35%以上,“亩产效益”达到全省、全国先进水平。在深化对台合作、国际开放上先行先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海上福州”建设,争取纳入自贸区扩区范围,全面建设数字化、国际化、法治化的现代治理体系。

  当前,福州大学城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建设正酣。“高新区将瞄准生态景观、功能配套、服务管理、共建共享等‘6个一流’,全力推进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建设。”黄建雄说,将同步推进“产城”“学城”“创城”联动,强化产业园、大学城、小城镇、旗山森林公园等板块统筹,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优势,全面实现品质升级、功能升级、治理升级、幸福升级,建成科产城人文融合标杆。

  卓越作风“干”出来。黄建雄表示,高新区将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各条战线“红色领航”工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持续投身“难、硬、重、新”攻坚行动,大力选用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以“实际、实质、实招、实效”提速增效,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