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扫描:四项全国首创 个个有模有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3 16:56:47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扫描:四项全国首创 个个有模有样

金环路傲梅苑垃圾分类屋。(资料图片)记者 叶义斌 摄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精心谋划、创新方法,系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福州在住建部46个重点城市考评中排名前十,成为全国9个免检城市之一,多项指标高于国家要求。即日起,福州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示福州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成效,以及全市上下不断补齐短板、创新提升,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成效的有力举措。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谢星星 通讯员 许流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选址红庙岭建设垃圾处理场。福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破解“垃圾围城”、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交出优异的阶段性答卷:

  排名跃升!2018年底至2019年底,住建部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的考评排名中,福州从第30名升至前10。2020年住建部通报为第一档,成为全国9个免检城市之一;

  指标领先!小区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分类准确率达8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可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均高于国家指标要求。

  扫描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四项全国首创无疑是最大亮点。这正是福州牢记嘱托、传承接力、勇于创新的实践,背后有何经验成效?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全链条规范管理?

  ——首创“三端四定”工作模式,实现垃圾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处理好

  四色垃圾桶、智能垃圾箱、二维码垃圾袋……在全国46个城市被列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后,各地都在探索垃圾分类模式。

  “福州是试点城市之一,上下都在行动,但‘九龙治水’没有统一标准,很难形成规范推广。”市城管委副主任林长盛回忆,为加速垃圾分类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前端、中端、后端全链条各环节的“堵点”,在全国首推“三端四定”工作模式。

  前端分类“四定”,即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监管、定位监控,解决的是分得清;中端收运“四定”,即定好企业、定好车辆、定好时限、定好点位,为的是收得齐、运得走;后端处置“四定”,即定点查验、定厂处置、定准流程、定责监管,则瞄准处理好难题。

  2019年5月,福州生活垃圾分类由试点推动转入全面推行阶段。“‘三端四定’于同年9月在城区全面铺开,加速形成分类企业监督居民、收运企业监督分类企业、处置企业监督收运企业的闭环。”林长盛说,与其他模式相比,这套模式有效解决了垃圾分类全链条规范管理问题,真正实现垃圾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处理好。

  家住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的居民王延华说:“起初大家怀疑辛苦分类是不是白忙。在了解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办法后,大家积极性、主动性更高了,自觉在早晚6点到9点到垃圾分类屋(亭)丢垃圾。”

  如何让小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首创在每个小区建设垃圾分类屋(亭),新建楼盘应提前规划布局垃圾分类配套设施

  “三端四定”为福州科学推行垃圾分类定了基调,让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又如何让群众在行动上做到真分类?福州走出的第一步是:要打造最便利的分类环境——每个小区建设垃圾分类屋(亭)。

  每天晚上分类投放好垃圾,鼓楼区灰炉新苑业主汤永清总会到垃圾分类屋旁的宣教屋里坐一坐,与邻居们聊聊天。

  根据“三端四定”工作模式,去年夏天,灰炉新苑小区要撤掉分散的垃圾投放点,建设一座垃圾分类屋。东大社区党委书记郑丽玲介绍,征求了居民意见后,分类屋在3号楼下安家,“这里靠近小区出入口,便于投放”。

  新建的垃圾分类屋外形简约,除了陈列整齐的四色垃圾桶外,内外都安装了监控,排气和消毒设备、洗手台等一应俱全。分类管理员每天早晚定时上岗,开袋指导居民正确投放。

  “过去垃圾成堆的现象没了,空气清新起来了,大家更配合垃圾分类了。”汤永清告诉记者,分类屋今年还升级为精品屋,多了一间宣教屋。居民主动添置电视,共建单位送来饮水机,爱心企业提供书籍,垃圾分类的宣传阵地又壮大了。

  在福州的每个小区,垃圾分类屋(亭)都守在了垃圾分类的第一道关口。目前,城区3365个小区共建成屋(亭)4873座,配置监控探头5045个,实行“八有八无”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屋(亭)全覆盖的同时,还要求新建楼盘提前规划布局垃圾分类配套设施,解决屋(亭)选址建设难、建设标准低的问题。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扫描:四项全国首创 个个有模有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