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拥堵排名“后退” 交通健康指数“前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6 15:56:06  

福州拥堵排名“后退”  交通健康指数“前进”

  南台大道南段建成后,从南二环北园互通前往螺洲大桥路程将缩短到2.9公里。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477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全面铺开,一条条道路全新亮相,编织了城市的路网,也提升了市民出行的幸福指数。

  记者近日了解到,从2016年至今,福州市组织实施三批共计477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其中的415项。在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中,福州市从2015年的第19位,下降至第29位(2020年第三季度),城区交通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要说近期福州商圈最引人关注的大事,莫过于17日开业的福州宜家。为了顺畅市民前往福州宜家的交通线路,去年3月,福州市城市建设部门展开福州宜家配套道路项目施工。今年9月,包括埠兴路部分路段和积翠巷在内的配套道路项目一期通车了,与福马路形成了一个以福州宜家为中心的环状路网。

  想市民之所想,让市民便捷出行,福州市的缓堵工作全面铺开。福州火车站是不少市民出行的起点和回到家乡的终点。施工进入收官阶段的站东路互通改造,作为城区重要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提升福州火车站的出行环境。不久之后,从金山、闽侯等方向而来的车辆可在北三环主路上快速对接福州火车站北广场落客平台的功能,改变目前西三环车辆到福州火车站,需提前下到北三环辅道,再经福飞路前往的现状,通行更加便捷。

  越来越多的城市道路,让市民的出行变得更加容易。继2016年南台大道北段通车后,去年1月6日,南台大道南段通车了,作为福州市“接二连三”的重要道路,南台大道南段的最大意义在于形成市区-南二环-南三环-螺洲大桥-祥谦收费站的快速通道。原来,从南二环北园互通前往螺洲大桥,要绕行福峡路或福湾路,而南台大道南段建成后,这一路程将被缩短到2.9公里,实现快速通行。同时,从福清、泉州方向而来的车辆通过南台大道进城,时间可缩短约30分钟。

  这样的便捷不仅体现在城市大道上,也体现在家门口的小路上。对于家住晋安区三盛国际公园上东区的居民来说,原来驾车进出小区门口的东园路存在一个高度差,但现在变得平稳顺畅了。这是因为作为第三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之一,这条道路进行了提升改造,从原来8米宽的小路,提升改造成了36米宽的宽敞新路,原来的双向2车道变成了如今的双向4车道,增设了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周边居民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部署下,市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治理城区交通拥堵硬件建设工作。根据“重大项目、快进快出、接二连三、加密路网、畅通节点、破解难点、路口改造、保障人非”等工作措施,福州市加快完善城市街区路网结构,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缓解城市拥堵,全市共生成三批共计477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总投资约998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三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415项。

  目前,全市已形成“两环”和15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骨架,主要包括福泉高速连接线、南台大道、福湾路等6条快速路,以及铜盘路、浦上大道等9条主干道。福马路提升改造、橘园洲大桥东桥头节点改造工程等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均已完工。

  治堵工作带来的成效,也在逐渐显现。目前,城区路网密度已由2015年的4.83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目前的8.24公里/平方公里,从全省中下水平跃居全省首位。2020年第一季度,福州市交通健康指数比2019年同期上升18.41%,高峰延迟指数下降18.02%。

  记者近日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在全面推进三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的同时,福州市同步谋划生成第四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正逐步将福州城区路网由现状“环+射”骨架布局,转变为“轴向”骨架布局。